新华网 正文
中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2014-08-20 10:01: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早已成为蒙古国各界关心的热门话题。大家都在热切期盼,此次访问将使中蒙关系更好,蒙古国也会更好

  不久前,一批特殊的客人访问了蒙古国。来自2013年抚顺水灾灾区的100名孩子,应蒙古国政府邀请来到蒙古国休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蒙古国政府都曾邀请灾区的孩子们访蒙。孩子们受到蒙古国领导人亲切接见,度过难忘的一周。蒙方一位带队老师对我说,邻居遭了灾,我们心里也不好受。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事,我特别高兴。

  去年夏天,我和使馆同事驾车去蒙古国西部访问。在路上,一大卷生锈的粗铁丝不小心被绕到汽车前轴里。我们正轮番钻到汽车下,用手一点点往出揪铁丝的时候,远处来了一片羊群,一个面色黢黑的蒙古国汉子骑马跟在后面。他过来问了情况,说“让我来”,跳下马就钻到了车底下,撸起袖子拽铁丝,羊群也不管了。足足忙活了3个多小时,问题解决了,大家都是一身泥土,双手磨破。我们坐下来聊天,他说他叫奥特根,是个牧民,有个女儿叫色楞格,在省里上学,课程有汉语。将来他打算让女儿到中国去上学。我的一位同事骑着马,赶着他的羊群回来。把缰绳交给他时,他的脸上露出几分惊喜。他骑上马,憨厚地笑着用生涩的汉语说:“中国,朋友,再见。”

  还是在去年,我考察了位于蒙古国东部苏赫巴托省的一家中国国企矿业公司。公司是当地的纳税第一大户,90%的工人都是当地员工。当天下午,我去公司电力部主任巴雅尔家做客。他的妻子也在这家公司工作。巴雅尔滔滔不绝地讲起进公司后家里的日子如何过得越来越好。我清楚地记得他说的话:“中国是蒙古国的伙伴,中国公司是我们当地人的伙伴。我们希望伙伴越来越好,我们家也会越来越好。”随后,他抱起才1岁多的儿子笑着说:“希望他接我的班。”

  我来蒙古国工作3年多,走遍了全国21个省,结交了许多各界好友,亲身经历了中蒙友好的一个个片段。

  中蒙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间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对双方来说都是最长的共同陆地边界。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中国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交往密切。中蒙关系亲近、密切、欣欣向荣。两国业已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这直接得益于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友好、信任、合作的感情和信念。

  蒙古国绝大多数老百姓都真心把中国当成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希望中蒙友好与合作能给他们带来好日子。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早已成为蒙古国各界关心的热门话题。大家都在热切期盼,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使中蒙关系更好,蒙古国也会更好。

  (作者为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215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