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促东盟“团购”日式武器

2014年08月19日 14:25:30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日关系被称作“政冷经热”

    日企急切要求政府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这轮危机中,日本投资纷纷到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廉价的东盟国家去,分散在中国的投资,中日关系在日本被形容为“政冷经冷”。《日本经济新闻》18日称,在中日关系持续处于僵局的背景下,日本对华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0%。在一些日本企业的判断中,中国对于日本而言已经不是理所应当的带来盈利的投资市场,而是带有风险与敌意的危险之地。尽管中国依然具有经济增长潜力,但日本的商业投资正在不可避免地流向经济成长空间更大、对日本更为友善的东南亚国家。

    “伴随中日岛争,在华居住日本人数量下降10个百分点”,法新社18日以此为题称,日本外务省表示,在截至2013年10月的一年中,共有13.5万名日本公民居住在中国,比此前12个月下降了10.19%。而同期长期居住及定居海外的日本人约125.83万人,比上年增长0.7%,刷新了历史纪录。BBC称,最近中日关系开始出现缓和迹象,在日本议论中国为什么开始对日改善姿态的分析中,也包括了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中国又对日本经济产生期待的看法。这种说法显然高估了日本投资对中国的作用。“德国之声”日前报道称,中日对对方的直接投资都出现大幅下降,去年中国对日直接投资下跌23.5%,而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6.8%。基恩资讯有限公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作为中日关系紧张的结果,日本跨国公司正将投资转向东南亚,但这不会对中国的整体发展产生影响,因为与中国GDP相比,日本投资量相对较小。(●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本报记者 张旺 ●陆锋 甄翔)

   上一页 1 2 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9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