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媒:德被爆监听盟友陷外交窘境

2014年08月19日 12:59:3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8月19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17日报道】不论在政治领域还是在日常生活中:秘密终归会暴露,而且常令人难堪。现在,周末爆出的秘密就令联邦政府陷于这种境地: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曾被德国联邦情报局监听,而且该情报机构还监听了北约成员国土耳其。

    这是外交上的双重破产——尤其后者可能令柏林品尝到苦果。当前,德国正倾注全部外交力量调停乌克兰冲突,并准备为打击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采取行动。

    来自土耳其的初步反应已表明,那里的领导人有多么不满。安卡拉只要愿意,就可以将遭德联邦情报局监听一事变成真正的政治问题。人们大概根本无法设想,这会对伊拉克北部当前的局势发展意味着什么。土耳其在那里是核心要素。德国外交人士对此深感忧虑。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罗尔夫·米策尼克说:“不论这一间谍活动的规模多大,目标是什么,两国政府间的猜疑都将加深。”

    《南德意志报》披露的希拉里监听丑闻也损害了德国联邦政府的形象。在美国情报机构国安局于德国大肆搜集情报并招募德国情报人员一事被公之于众后,德国最近提高了对华盛顿说话的声调。而如果事实表明,德国人在谴责美国监听盟友的同时也监听美国国务卿,德国政府当然会颜面扫地。

    土耳其有理由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而新当选的总统埃尔多安在任总理时就一再感觉自己受德国政界怠慢。米策尼克说,棘手之处在于,土耳其在巴以冲突和伊朗核问题等争端中是西方的重要伙伴。

    【德新社伊斯坦布尔8月17日电】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一名高级官员17日表示,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一篇报道宣称德国监听北约盟友土耳其,后者将对此展开调查。

    报道说,德国从2009年起就开始对土耳其实施监听,有可能现在仍未停止。

    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穆罕默德·阿里·沙欣表示,应当“严肃”对待这一问题。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土耳其政府和外交部肯定会开展必要的调查。”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8月18日电】鉴于有报道称德国多年来一直在监听作为北约盟友的土耳其,土耳其周一召见了德国驻土耳其大使。

    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外交部官员告诉法新社:“德国大使埃伯哈德·珀尔周一早上被召见,我们向德国表达了我们对于监听事件的关切和失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89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