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受章鱼启发研制出新型变色纸张
2014-08-19 12:45:1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8月19日电 据美国科技博客Gizmodo报道,科学家们受到章鱼皮肤变色的启发,初步制造出了一种变色纸,能够根据它所侦测到的温度改变颜色。这是我们人类向章鱼学习变色的一小步。

    本周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介绍了这种新型设备。

    这种设备由对温度敏感的染料制成,在较低温度时为黑色,而在较高温度时则为透明。《大众机械》杂志介绍了它的原理。根据介绍,这种新型纸张注满了对温度敏感的染料,在较低温度时呈现为黑色,而当温度上升到华氏116度(约摄氏47度)时则会变为透明。这一层染料位于一层具有反射功能的白色的银“瓦片”上。“瓦片”下面还有极薄的一层硅电路用来控制染料的温度,再加上一层透明的硅胶基座。不过,这一摞加起来也只有200微米厚,相当于人类头发平均宽度的两倍。

    在这一摞下面的还有一层基底,这是一层对光线敏感的光探测器。如果将上面的一摞划分为细小的“像素点”之后,每个像素点的染料层和银“瓦片”层的角落都开有刻槽,从而允许光线通过。光线到达光敏探测器之后最终控制颜色的变化。这种适应性的伪装系统能在光照条件改变的情况下一两秒内就作出反应。

    当然,相比于章鱼,只有黑白两色的这种材料还比较原始。而且,这种纸张还需要能量供应,也只在特定温度下有效。不过项目的领导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约翰·罗杰斯表示,目前的设备更多的是一种对原则的证明。要想加以改进,他们可能会将对温度的感应更换为对电场的感应,将染料更换为更多彩的等等。

    译者:梁爽

    百度新闻与新华网国际频道合作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88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