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要虚假的“积极和平主义” 而要“稳稳的”和平

2014年08月18日 08:39:09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69年后的8月15日,首相安倍晋三避谈历史、避谈“不战誓言”,将二战战败纪念日美其名曰“终战日”,继续鼓吹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部分安倍阁僚及国会议员近百人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和平?

    一段时间以来,增加国防预算、扩充军备、松绑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一系列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举动表明安倍之流犹如失控的列车,奔驰在军国主义走向战争的右翼轨道上。安倍所标榜的“积极和平主义”,根本就不是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安定的“稳稳的”和平。

    今年的8月15日与往年不同,今年是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通过之后的第一个“8·15”。然而,日本“战败日”已经变质,在安倍治下已经成为“祈祷”军国主义回归的日子。安倍政府这种无聊无耻无理的态度已经屡见不鲜,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多次彰显了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小动作不断,欲突破战后和平体制的意图。

    安倍连续两年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未谈及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日本历代首相必提的“加害责任”,并且以“和平誓言”替代“不战誓言”,令人怀疑这背后的动机。有分析指出,这次讲话或为明年日本战败70周年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做铺垫,再次暴露其逆历史潮流的姿态。

    尽管安倍没有亲自去靖国神社参拜,但在近百名日本政客“扎堆”拜鬼的同时捎去了祭祀费,从这种两面三刀的试探性举动不难看出,安倍政府丝毫没有想要改善与亚洲邻国关系的诚意。

    安倍内阁这种假称“和平”实欲复原军国主义的做法遭到中韩两国的强烈声讨。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日本政客的“拜鬼”行为表示了“坚决反对”。她表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只有日本政界人士摒弃历史修正主义,用行动证明对历史的真诚反省,韩日关系才能得到稳定发展。韩国最大在野党发表声明称,日方应立即停止这种妄图使军国主义亡灵复活的行径。

    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才能拥有真正的和平,然而安倍晋三作为日本首相,在8月15日,这个历史意义何其重大的战败纪念日上避谈历史、避谈不战誓言,如此虚伪,他所标榜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和平?安倍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和平?难道是让四邻、亚洲乃至世界色变的武力带来的和平?不,这不是日本人民乃至亚洲国家所需要的。当今世界只需要“稳稳的和平”,妄图推翻过去侵略历史,不断刺激各国底线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不是“稳稳的”和平。安倍应该看清这一点,否则日后,他不会像自己想象地那样因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而名垂青史,而是会因不敢面对历史、甚至企图否定历史而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文/ 张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82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