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经济带在哈萨克斯坦带动汉语热
2014-08-18 10:4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阿斯塔纳8月17日电(记者杨洁 范军威 郭沛然)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街头,哈族小伙子阿迪用熟练的汉语和记者打着招呼。在武汉留学四年的阿迪说起中文来也有着几分湖北味儿。谈起武汉,阿迪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武汉大学的樱花、夜市的小吃都让这位哈萨克斯坦小伙赞不绝口。

    今年毕业以后,阿迪先是来到上海的一家油气仪表公司工作。上任不久,这家公司就委派阿迪带着两名公司代表来哈萨克斯坦进行考察。阿迪说,在“丝路经济带”提出之后,中国很多公司都希望前往哈萨克斯坦发掘商机。而他的一些朋友也看到了机会,来跟他学习汉语。

    据中国驻哈大使乐玉成介绍,目前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留学的学生规模有一万人左右。这对于人口约1700万,在校大学生规模几十万的哈萨克斯坦是很高的比例。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长期位列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到中国留学的首选城市。许多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到中国留学的动力就在于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以及希望掌握中文以后可以到中资企业工作。

    从中国留学回到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在带回汉语的同时还带回了中国的文化。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几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毕业回国后,开始自行推广中医推拿按摩,专业娴熟的手法得到了当地人的好评。

    除了到中国留学外,在哈萨克斯坦的孔子学院也成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目前哈萨克斯坦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卡拉干达和阿克托别都设立了孔子学院,学生中不仅有大学生,还有高中生和成人。

    乐玉成大使说,在“丝路经济带”的带动下,中哈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能源、基础设施,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制造业、农业、高科技、新能源、交通,范围覆盖了主要的经济领域。近期有很多国内企业来考察访问,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双方合作意愿也很高。而这些发展也带动了对于懂汉语的哈萨克斯坦人才的需求。

    他说,中哈合作的天然优势就是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近几年经贸往来的增加也加大了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双方在政府合作委员会下面有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每年召开会议。同时今年还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中国文化日的活动,9月将在首都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举行一系列活动。届时将在哈萨克斯坦掀起一股新的汉语和汉文化热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11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