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访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

2014年08月17日 09:30: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专访:中巴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

  新华网巴拿马城8月16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 苏津)8月15日,巴拿马运河迎来通航100周年庆典。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拿马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巴拿马运河这条“黄金水道”,使得中资企业在巴拿马大有所为,两国经贸合作前景相当广阔。

  中国与巴拿马早就由于运河结缘。王卫华介绍说,从挖掘巴拿马运河开始,华人一直参与其中,甚至为运河工程献出生命。可以说,很多华人是“因运河而来,也因运河而留下”。无论是美国管理时期,还是新世纪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以来,有很多华人积极参与运河的管理,甚至有华人担任运河管理局副总裁的高管职务。巴拿马人新造了“运河华人”这个词组,专指那些参与运河修建和管理的华人。

  王卫华指出,巴拿马本身市场小,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有限,但由于运河的缘故,两国的经贸联系非常紧密;此外,在运河大西洋一端的科隆自贸区是世界上规模第二的自由贸易区,推动了中巴转口贸易。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153亿美元,其中科隆自贸区功不可没。

  最近10多年来,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国;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成为运河的第三大客户公司。中远、中海等中资企业每年有500多条货船通过运河,向巴拿马政府上缴上亿美元过路费。

  近年来,中巴贸易进展非常快。2006年两国间贸易额还微不足道,但2012年已达153亿美元。虽然这两年由于科隆自贸区向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的转口贸易下滑,导致中巴贸易额下降,但中国政府、科隆自贸区商家和巴拿马政府都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如采取开拓新市场、将货物直接运送到相关国家等措施。

  最近几年中国对巴拿马产品的进口有所增加,包括珍贵木材、废铜废铁和海产品等。目前两国商务部门正在协商深化合作,寻求新的增长点,推动中资公司投资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劳务等行业。

  巴拿马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近20家中资企业来巴投资,主要涵盖金融、服务和通讯等行业,有的甚至将巴拿马作为其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区域总部。中国与巴拿马已有2亿美元投资存量,2013年一年就达2000万美元,说明双方合作非常有潜力。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代表处协助中资企业成立了中资公司商会,推动中资企业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相关法律,解决人员进出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在巴投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得益于此,中资企业近些年在巴拿马发展迅速。中国银行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一跃成为巴拿马排名前十位的银行,资产额和存款额均位于巴拿马前五位;新疆金风集团投资的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并网发电。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1996年建立,18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也是两国政府沟通的正式渠道。王卫华表示,办事处会进一步为两国企业的沟通和交流作出努力,并大力推介中国公司,利用中国公司的经验、技术、设备和融资四大优势推动两国贸易的发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10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