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隆重纪念二战盟军普罗旺斯登陆70周年

2014年08月16日 05:06: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黎8月15日电(记者郑斌)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在法国南部军港土伦附近停泊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主持仪式,隆重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著名战役——盟军普罗旺斯登陆70周年。

  突尼斯总统马尔祖基、喀麦隆总统比亚、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等12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总共28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纪念仪式。当年参加普罗旺斯登陆的100多名老兵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仪式。

  纪念仪式在21响礼炮声和法国国歌马赛曲的乐曲声中开始。奥朗德在发表致辞时指出,正是这些“普罗旺斯英雄”使法国重新获得领土主权,并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表示,法国没有忘记那些非洲年轻人作出的牺牲。

  随后,进行了空海军检阅式。由法国海军的13艘战舰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及美、英5国的7艘军舰组成的特混舰队从“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和土伦港之间缓缓通过。“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队员等驾驶的飞机从海面上空呼啸而过。

  盟军普罗旺斯登陆是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后,于1944年8月15日发起的。这是盟军为彻底战胜德国法西斯在法国南部开辟的新战场,是为解放被德国法西斯占领的法国发动的重大战役。包括法国在内的24个盟国的45万军队投入了战斗,其中25万多法国参战部队中的90%来自非洲的20个法语国家。70年来,法国每年都举行普罗旺斯登陆纪念活动。今年的活动是邀请外宾较多和规模较大的一次。

  此间观察家指出,法国政府希望借纪念仪式展示国家形象和军力,也借机加强与非洲国家,尤其是前非洲殖民地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关系。近年来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社会矛盾激化,同时又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非洲、中东和东欧等一些危机中有重大行动。获得非洲国家的支持与协助,对于法国维持国际影响力和促进经济增长具有战略重要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78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