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塞拉利昂总统:埃博拉疫情有望在6个月得到控制

2014年08月16日 11:04: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弗里敦8月15日电(记者李斯博 林晓蔚)“如果我们能够补齐防控工作当中存在的物资缺口,比如建造更多埃博拉疫情防控中心,培训更多的疫情监测人员,提高民众防范意识,我们就有希望在6个月内控制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15日在首都弗里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科罗马说,自从5月底发现第一例埃博拉感染病例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塞拉利昂政府一直在积极抗击埃博拉疫情,使很多对埃博拉一无所知的民众开始认识到防护的重要性,极大减少了感染人数。

    “我们借鉴了其他疫区国家的经验,为防止疫情迅速蔓延,采取了对病毒感染者进行隔离、追查曾与感染者有接触的相关人士和加强对民众宣传防护知识等做法。同时,我们在7月30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启动了全国疫情响应机制。”科罗马说。

    科罗马透露,针对埃博拉疫情的全国响应机制,需要花费2590万美元资金,现已筹集到760万美元资金,还有1830万美元的缺口急需国际社会帮助。

    虽然塞拉利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受人手不足、医疗设备短缺等影响,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塞拉利昂共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810例,其中死亡348人。

    “埃博拉疫情暴发至今,我们已失去2名医生和32名护士。我们只是刚刚带领民众从对埃博拉的否定和恐慌中走出,我必须说我们仍处在危机当中,现在的形势仅仅是得到稳定。”科罗马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塞拉利昂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较差,全国仅有不到100名注册医师。

    谈及塞拉利昂下一阶段抗击疫情面临的困难,科罗马说,现在塞拉利昂最急缺的是防控埃博拉疫情的专业医疗设备和经过特殊培训的医护人员。

    “埃博拉是一种极为特殊的病毒,需要有经过特殊培训的医护人员来处理相关工作。为了避免让医护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当中,我们的关注重点主要集中在对医护人员培训和专业装备上。”科罗马说。

    科罗马介绍,塞拉利昂现在至少需要建立4家埃博拉疫情防控中心。但现在仅有的2家防护中心都在该国东部省,一个位于凯内马区政府医院,另一个则在疫情的最初暴发地凯拉洪区。“我们需要在西部省和北部省再建两家埃博拉疫情防控中心,加强对整个国家的疫情监控和防护工作。”他说。

    在谈到国际社会针对塞拉利昂疫情的援助时,科罗马特别说道:“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中国是塞拉利昂真正的朋友。”

    “中国长久以来支持塞拉利昂的发展,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不仅送来了医疗物资,并且及时派来了专家组培训当地医护人员,我十分感谢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科罗马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21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