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和面纱下传递歪曲历史观
2014-08-15 09:59:5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在日本东京,一名神道教祭司在靖国神社主持庆典仪式(2007年4月23日摄)。 新华社发

  靖国神社逐渐变为节日祈愿之地和庙会举办之所,日本人对其的反感正在淡化—— 平和面纱下传递歪曲历史观

  暑假来临,到靖国神社参观的日本学生们便多了起来。从东京九段下地铁站出来,常能看到排队参观的日本中小学生。“零式战机!”在靖国神社“游就馆”的大厅中央,学生们看到这架经过精心修复和粉刷的战机,多会指指点点地发出感叹。孩子们脸上多少有些兴奋。他们当然不会想到,这架飞机,连同它背后的军事狂人,曾给亚洲乃至世界带来多少苦难。

  遮蔽真实:看不到的真相

  游就馆是靖国神社的核心构成之一,功能相当于博物馆。它从日本武士道讲起,分篇章陈列着明治维新后与日本历次大战相关的图文、影像、遗物和遗迹。在这里,处处能感到布展者的“巧妙选材”和“良苦用心”:于不动声色中传递着自己心中的历史,于不知不觉中影响那些对战争本就懵懂的人。

  游就馆始建于1892年,是日本最早的武器展览馆,1908年大规模扩建,增添甲午和日俄战争展品。二战后一度闭馆,1961年重新作为“靖国神社宝物遗品馆”展出,1986年恢复“游就馆”名称。

  经过长年积累,这里的图文影像已相当丰富,但人们还是“看不到”许多历史的真相。在这里,“南京大屠杀”被称为“南京事件”,其说法是日军时任最高指挥官松井石根下令“将战退的中国军队追至下关剿灭,此外对在市内换穿便服的残部进行彻底追剿”,而对于中国平民被屠戮,只字未提,还配以一篇当年日本《朝日新闻》以“和平复苏南京”为题的报道。战后,松井曾供认“(在南京)战斗的同时俘虏越来越多,不得不杀掉”。日本驻华派遣军总司令岗村宁次也在回忆录中说:“南京攻略中,对数万市民的掠夺和强奸暴行是事实”。而这类言辞都从未出现在游就馆里。

  对于战争,靖国神社除了按住不提,还习惯于混淆和扭曲。关于中国东北,游就馆不仅仍称之为“满洲”,还说“满洲事变后以清朝的宣统帝为元首的满洲国建立,现在被中国占领,被称为‘东北’”。坐在展厅二楼观看录像《我们不会忘记——从日清、日俄战争到大东亚战争》,一段“庄严”的旁白传来:“日本本是远东小国,之所以能生存下来,不受欧美列强胁迫,都是因为这些拼命为国而战的英灵。”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007年修改解说词之前,旁白中还有一段话:“有人说大东亚战争是侵略战争,有人说日本进行屠杀。这都是没有正确理解这场战争,很大原因是轻信了推行导致日本虚弱化占领政策的美国的说辞。”

  游就馆内,解说有日英两种文字,仔细对比,会发现玄机,特别是2007年之前的解说词。对于九一八事变,日语解说词说“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反对积极介入此事件,展开了使日本陷入孤立的外交战略”,而英语解说中完全没有这一段。2007年前的日语导游手册写着“为了自存自卫(而战)”,英文手册则没有这句话。耐人寻味的是,靖国神社的解说词和导游手册都没有中文和韩文。

  因为历史教育缺失而对二战历史本就一知半解的日本年轻人,走出靖国神社的那一刻,或许已被改变。在游就馆留言簿上,一名署名“28岁”的人写道:“战争是那时日本唯一的出路。如果不打,日本就会沦为欧美列强的殖民地。我深刻明白了这一点……”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74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