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埃博拉病毒:西非三国为何“沦陷”?

2014年08月15日 08:52:44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在发现埃博拉病毒近40年的历史中,当前疫情在感染病例数量、死亡人数及受影响地区范围三方面衡量,均为史上最大规模。它是人类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病毒之一,从发现至今只作乱于西非,尚无任何特效药能治疗

  

    8月2日,利比亚首都蒙罗维亚,人们聚集在公告板前查看埃博拉病毒蔓延的情况。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爆发后,已造成七百多人死亡,病情蔓延的速度几近失控。摄影/Abbas Dulleh
  原标题:埃博拉病毒真相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1967年,非洲某地一个雇佣军兵营,突然怪病流行,人员不断死亡。美国军医抽取感染血样,确定是高度感染性病毒;美军当天傍晚投下炸弹,摧毁整个军营。1995年,这种疾病如幽灵般出现在非洲大陆,又通过走私带病毒的猴子进入美国,变异之后的病毒造成致死性传染,甚至可能以空气传播形式在美国本土蔓延……

  这个骇人听闻的故事来自影星达斯汀·霍夫曼、摩根·弗里德曼等主演的美国电影《极度恐慌》(OUTBREAK)。艺术创作的真实原型正是埃博拉病毒。

  如今,发现于1976年的埃博拉病毒正处于最严重疫情爆发期。西非国家几内亚今年2月初出现疫情,迅速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世界卫生组织7月30日统计数字显示,这三国以及后发现的尼日利亚,已有1440名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出血热的患者,其中826人死亡(尼日利亚4个病例,其中1个死亡)。

  这个在医学显微镜下才“现身”的恶魔,是人类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病毒之一(致死率高达50%至90%),从发现至今只作乱于西非,尚无任何特效药能治疗。

  “可怕的病毒在那些国家找到了扩散的土壤,这不是简单的疫情防治,还必须要挑战当地复杂的政治环境、动荡的社会秩序和与现代医学、防治措施相悖的传统习俗。”两次参加援非医疗队的曹克勋医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了解,西非不少地方的医疗卫生机构根本没有专业人员和设备来应对疫情。但愿在疫情被控制住之前,情形不会太糟糕。”

  一场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反埃博拉”大会战已经打响。“疫情蔓延比我们努力想控制的速度更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警告说,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将会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7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