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朗裔女数学家获菲尔兹奖

2014年08月15日 04:02:09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伊朗裔女数学家获菲尔兹奖

米尔扎哈尼

8月13日,国际数学联盟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宣布米尔扎哈尼和另外3名数学家获得菲尔兹奖。米尔扎哈尼成为该奖的首位女性得主,也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伊朗裔女士。这一奖项被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

颁奖词中写道:“米尔扎哈尼在数学技巧和数学文化方面有很高造诣,同时兼有超凡技术能力和雄心壮志,富有远见和好奇心。”韩国总统朴槿惠为她颁奖时说:“我祝贺所有获奖者,尤其是米尔扎哈尼。她的热情和干劲使她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米尔扎哈尼表示:“我希望这一殊荣能激励年轻女数学家和科学家。我相信未来几年将有更多女性获得类似奖项。”

米尔扎哈尼1977年出生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她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作家,但后来发现数学更加让她着迷。她说:“解数学题很有趣,就好像猜谜或是破案时连接各个线索。我当时感觉,这是我愿意做的,之后就走上这条路。”1994年和1995年,米尔扎哈尼连续两次摘得高中生国际奥数大赛金牌,被称为“伊朗的天才少女”。她于2004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不规则图形几何学,曾提出多种计算双曲平面的新奇方法。谈到获奖感受,米尔扎哈尼说:“女性能够胜任与男性同样的工作,对女性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积极和自信。”

菲尔兹奖以加拿大数学家名字命名,1936年开始颁发,每4年评选出2至4位40岁以下的青年数学家。此前的52名获奖者全部为男性。奖品包括一块金质奖章和1.5万美元奖金。 (图文/赵和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