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抗议俄罗斯在争议岛屿军演

2014年08月15日 07:00: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日本政府13日抗议俄罗斯在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举行军事演习,称日本“无法接受”俄方的举动。

  日本外务省在一份声明中说,已经向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提出“严正抗议”。声明称俄方的军演“极为令人遗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回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日本“完全无法接受”俄罗斯在“北方四岛”军演。

  俄罗斯军方12日宣布开始在千岛群岛举行军演,涉及上千名士兵、直升机等武器装备。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俄罗斯方面称为南千岛群岛。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投降后,苏联占领这些岛屿,现由俄罗斯实际控制。双方均主张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以致日本与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报道,俄罗斯在国后岛和择捉岛举行军演;日本方面事先得知俄罗斯方面的军演计划,曾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俄罗斯政府取消演习。

  【日俄关系或进一步恶化】

  按共同社的说法,俄罗斯军方正加紧在4个岛屿推动军事装备现代化,在12日开始的军事演习中使用最新型无人机等装备。

  共同社认为,日俄关系因乌克兰局势恶化,俄方军演将进一步加剧两国关系紧张,甚至影响双方有关争议领土的谈判。

  安倍2012年12月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数次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寻求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以期解决两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继而缔结和平条约。

  然而,随着乌克兰局势演变,安倍政府不得不紧跟西方盟友的步伐对俄实施制裁,但同时希望继续就争议领土磋商与俄接触。一些媒体认为,俄罗斯军演是对安倍如意算盘的一个打击。

  日本内阁本月早些时候正式批准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措施后,俄罗斯方面宣布推迟俄日两国原定本月底举行的副外长级会晤。争议领土问题原本预计是本次会议的议题之一。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和日本寻求改善双边关系缘于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利益。俄罗斯计划在今后20年内大幅增加向亚洲地区的油气输出;日本方面,在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严重核泄漏事故后,必须进口大量能源以取代核电。(林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72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