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在日本投降日公布中国战区受降档案
2014-08-15 22:0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记者苑苏文 蒋芳 崔清新)中国官方8月15日首次通过互联网公布“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全景式呈现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之一的中国战区,接受日本投降的珍贵史料档案。

    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缺少深刻反省,选择在日本投降日这一历史节点公布中国战区受降档案,是面对当下中日关系现状,中国采取的一个不得已、也是必然的做法。”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说。

    中国国家档案局15日在其官方网站推出《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专题。据悉,该专题共24集,由国家档案局组织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电影资料馆和一些省市的档案馆,选取当年有关对日受降的部分档案结集而成,每天一集在网站发布。

    据新华社记者向有关方面了解,作为该专题重点内容的“受降”部分档案,将披露中国战区接受日本投降的整个经过。仅中国受降全权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与日本投降全权代表、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之间的电文往来就多达20余条,内容包括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方向日方就受降地区、各地区受降主官、受降仪式和相关仪式细节提出的具体命令等。

    中国战区受降档案也将揭示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卓越贡献。档案显示,中国战区被划分为16个受降区,其中受降正式典礼于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举行。受降区除了集中在中国境内,还包括了越南北纬十六度以北地区,中国受降主官为第一方面军司令官卢汉,日本投降主官为土桥勇逸,办理投降地点为越南河内。

    “这表明二战中的中国战区是一个国际性的战区,中国的抗战并不单单是指中国和日本人的抗战。”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部主任郭必强说,“这证明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人们注意到,今年7月7日起,中国在互联网上陆续公布45名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

    专家指出,档案是历史的铁证,中国在日本投降日公布受降档案,在于强调日本战败投降是不争事实。

    近年,安倍当局一直试图美化侵略事实,称8月15日投降日为“终战日”,并且屡次参拜靖国神社。

    今年8月15日,日本内阁部分成员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王新生认为,公布中国战区受降档案不仅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一个回应,更是一种“回击”。“公布战犯自供状和受降档案从根本上来看,还是为了让国际舆论认清日本的本质,了解到日本给亚洲甚至世界带来的灾难。”他说。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成说,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明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世界对于战争的反思达到了一个高峰。

    “越来越多档案资料的公布,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日本侵略历史。”刘成说,“这也使得国际学术界对中国战区的研究更加便利。”

    《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专题15日推出第一集,题为“中国的全面抗战”,披露了13份历史档案,包括领导人的亲笔手书、老照片,还有卢沟桥事变的视频资料等。其中,许多是由史料原件扫描而成,最大程度地展现了档案的历史原貌。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陆续公布的受降档案将“从不同角度重现这场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并以此警示那些不吸取历史教训的玩火者、侵略者:不要重蹈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覆辙”。(记者高杉对本文亦有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10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