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八·一五”,为了和平的纪念

2014年08月15日 10:56: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志晖、孟娜)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侵略者投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全民族抗战,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胜利。

  饱受战祸之苦的民族,最懂得和平之珍贵。抗战期间,中国战场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也付出了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作为后代,如不能为和平尽责,就是愧对先烈、愧对历史。

  当年的无条件投降,对日本固然是一次痛击,然而在随后的时代,军国主义并未得到彻底铲除,以至于69年后的今天,日本仍然没有彻底反省这段历史。

  一些人得了“选择性健忘症”。他们不愿回忆战争导致多少中国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却为美化当年的侵略历史费尽心机;他们不愿重读前辈在历史问题上的承诺,却对战争中失去的“大东亚共荣”梦铭刻在心。

  当年的殖民势力已被历史洪流席卷而去,但一股当代右翼势力正蠢蠢欲动。安倍想方设法突破和平宪法,在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甚至号称要夺回“强大日本”。如此动向,必须警惕。

  日本侵略者的投降印证了“好战必亡”,如今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则必须牢记“忘战必危”。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也曾把和平寄希望于避战求和,甚至向列强讨公道,但终未能避免日本全面侵华。历史证明,总是有一些黑暗势力为了私利而对其他民族进行侵略和杀戮。对于他们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行为,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要让敌人望而却步,唯有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今日中国,综合国力已远非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可比。中国有信心、有能力遏制军国主义复活,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一起,维护亚洲和平。

  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国强必霸基因,中国哪怕在历史上最强大的时候,都没有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所谓“新兴大国必然与守成大国发生冲突”的历史“规律”,不能昭示中国的未来。

  从鸦片战争到抗战结束,中国人对和平发展的渴求延续了百年。从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平发展中大大受益,也必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

  利益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亲、诚、惠、荣”的周边外交方针、亚洲安全观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外交理念体现了当代中国对国际局势的深刻思考,是社会主义中国为维护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而交出的“中国答卷”。

  今年正逢一战爆发100周年、二战爆发75周年。历史告诉现实:人类和平进步的车轮不可阻挡。民族的发展应该也只能通过和平发展来取得。

  日本是一战的受益国、二战的发动国。不论其曾经多么不可一世,终于在“八·一五”这一天接受了它的彻底失败。作为两次大战的受害国,贫弱的中国依靠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最终打赢了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强于自己的侵略者。

  如今又逢“八·一五”,这是胜利者的庆祝日,更应该是失败者的反思日:国际和平秩序不容挑战。如果忘记历史,必将再次惨败。

  “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我们深深缅怀先烈,也决不忘保卫和平、坚持发展的责任。

  为了和平,我们期望和坚守着,也时刻警惕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209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