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利比亚局势全面失控

2014年08月13日 23:27: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开罗8月13日电(记者陈向阳 张远)截至8月13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武装冲突已持续整整一个月,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在班加西、德尔纳、扎维耶等地的武装冲突也在继续。面对利比亚官方和国际社会要求立即无条件停火的呼吁,各派武装置若罔闻,利比亚局势全面失控。

  战局陷入胶着

  一个月下来,两派民兵武装为争夺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控制权的冲突并未分出胜负。支持宗教势力的米苏拉塔民兵武装虽然在本月9日宣称控制了机场附近60%的区域,但机场仍控制在支持世俗势力的津坦民兵武装手里。两派冲突不断向市区蔓延,同时也扩展到距的黎波里约50公里的扎维耶。

  此外,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由世俗势力代表人物、退役将领哈夫塔尔控制的武装与“安萨尔旅”在内的宗教民兵武装多次展开激烈交火。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7月底宣布已经控制班加西,但哈夫塔尔控制的武装并未受到太大削弱,随时可能反扑。近几日来,哈夫塔尔控制下的空军对班加西和德尔纳两座城市的相关目标进行了轰炸。

  官方束手无策

  面对愈演愈烈的武装冲突,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临时政府、总参谋部束手无策。利国民代表大会13日做出决议,请求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帮助,以保护平民。本月6日,利国民代表大会要求各派武装立即无条件停火。利比亚总参谋长奥贝迪也发布了要求各派武装停火的命令。而此前,利临时政府已多次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火。但各派民兵武装置若罔闻。

  从名义上来说,目前在的黎波里发生冲突的两派民兵武装都已被政府收编,但由于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并未建立起正规军体系,无论是利临时政府,还是总参谋部,对民兵武装的约束力几乎为零。自8月3日以来,利比亚官方再未公布冲突的伤亡人数,卫生部门坦承已无法进行相关统计。

  西方继续漠视

  西方对利比亚局势失控难辞其咎。在帮助当时的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后,西方国家很快就撒手不管,没能帮助利比亚重建有一定控制力的中央政府以及强有力的正规军和警察体系。在局势恶化后,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没有积极斡旋,而是纷纷关闭使馆。虽然利比亚官方多次请求国际社会介入,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此回应冷淡。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12日对利各派武装无视国际社会一再呼吁立即停火的要求做出谴责。在此之前,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曾与利各方就结束暴力冲突展开磋商,但未能取得成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68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