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众议院议员:斯诺登成了其他泄密者的榜样

2014年08月13日 17:05:52 来源: 青年参考
分享到:

  8月7日,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内部出现了新的泄密者,向记者通报绝密信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过去几周,美国情报机关和新闻界一直在谈论第二个高层泄密者的存在,但直到近日,这一猜想才被官方证实。

  不久前,英国《卫报》前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建立的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披露了一份没有标明来源的机密文件。从该网站从未隐藏斯诺登作为情报源的习惯来看,提供这份独家新闻的可能另有其人。

  随后,德国《明镜》周刊发表两篇文章,涉及明显并非来自斯诺登的NSA机密信息。文章发表后,格林沃尔德在推特网上写道,第二个泄密者的存在“此刻似乎很清楚了”。

  最新泄露的是一份标注有“秘密/不与盟国共享”的12页文件,标题为“恐怖分子身份数据处理环境”,论及世界各地至少有68万人的名字被美国国家反恐中心列为参与恐怖主义嫌疑人。

  文件日期是2013年8月,这清楚地表明了泄密者不是斯诺登——彼时他早已逃到了俄罗斯。

  因此,《时代》周刊称,除了斯诺登,NSA内部还有人在将机密文件泄露给媒体。美国政府认为,这些文件来自由五角大楼运营、政府机构用于共享机密信息的SIPRnet。

  “某种程度上人们将斯诺登奉为名人,这激励他们走上他的老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亚当·希夫告诉CNN,“我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斯诺登成了其他泄密者的榜样。”

  斯诺登自己也说过,他泄密是受到他人启发。给他“灵感”的包括1971年外泄五角大楼文件的丹尼尔·埃尔斯伯格,还有将成千上万机密文件泄露给维基解密网的切尔西·曼宁。

  就像斯诺登如今遭遇的境况,埃尔斯伯格当年也被尼克松政府妖魔化。但几十年后,他因揭露政府在越南和周边国家的秘密交易,而被广泛赞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86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