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抗埃博拉试验药全部运往利比里亚

2014年08月13日 08:52:05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12日在总部日内瓦公布了针对埃博拉试验性药物ZMapp的伦理审查结果,认为在此次埃博拉疫情中,向病患提供未经批准的试验性药物合乎医学伦理。

  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已经应西非某国的请求提供了埃博拉试验性药物ZMapp,已将全部可用存货送往西非,现在这种药物的供应已经“耗尽”。

  当天晚些时候,利比里亚总统府发布声明,证实美方批准利比里亚政府要求,发送ZMapp样品剂量给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医生使用。

  针对埃博拉病毒,目前还没有任何经批准使用的药品或疫苗,但最近部分埃博拉病例在接受试验性药物ZMapp治疗后病情好转。对此世卫组织11日召开医学伦理会议,评估此类试验性药物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中的作用。参加会议的专家一致认为,在本次疫情的特定情形下,如果满足一定的条件,向病患提供未经证明的、有效性和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的干预,作为潜在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是合乎医学伦理的。

  据路透社11日报道,利比里亚总统府网站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代表将于本周把ZMapp交货给这个西非国家。

  针对关于哪些人拥有这种药物优先使用权的质疑,马普生物制药公司在声明中说,该公司接受每一份有关获得ZMapp的请求,前提是申请方应该获得其所在国必要的法律和监管批准。在所有情况下ZMapp都是免费提供,用药则必须由患者的医疗小组做出决定。

  根据这份声明,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8日直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请求后,美方才批准供药。本周,一名美国政府代表将携带这些药物前往利比里亚。但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只是简单地帮助利比里亚政府与制药商联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64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