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地缘政治冲突给德国经济蒙上阴影

2014年08月13日 14:13: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兰克福8月12日电(记者文史哲)德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将于14日发布,受乌克兰危机等地缘冲突的拖累,市场普遍预期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将现轻微萎缩,德国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火车头”的动力不足。

    一些敏感经济先行指标已证实市场对德国经济的忧虑。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12日公布的8月德国经济景气指数大跌18.5至8.6,创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ZEW在当日声明中说,“不断持续的地缘政治冲突已对德国经济造成可观影响。当前相关数据预示,德国企业将因销售市场前景不明而明显减少投资。”

    金融市场中投资者情绪同样敏感。自美欧7月对俄罗斯制裁升级后,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由9859.27点持续下跌至目前9069.47点,吐出年内全部涨幅,而分析人士担忧9000点大关面临失守,三年来由6000点一路飙升至万点以上的德国股市或将转入下行行情。

    此外,德国6月国内资本商品订单月率下滑4.6%,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斯特凡·施耐德认为这主要受到地区乌克兰冲突影响,并预计资本市场投资者情绪将在未来多个月内继续受此打压。

    在实体经济领域,近期出炉的德国工业生产和订单等数据令人失望。尽管德国6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1%,但整个二季度却下降了1%,尤其是具有指标意义的机械设备生产已连续四个月下滑。同时,6月德国工业订单环比下降3.2%,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分析师马可·瓦格纳认为,不理想的经济数据主要由于乌克兰危机令经济不确定风险增加,此外德国建筑生产在年初强势增长后回落。

    微观来看,东欧地区局势不稳的确给一些德国企业造成明显冲击。例如,俄罗斯是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主要市场之一,受危机影响,该公司7月31日大幅下调今年盈利预期,致投资者恐慌,公司股价当日大跌8%以上。另外,德国批发和出口协会(BGA)也于日前警告说,俄罗斯的食品进口禁令将尤其对德国加工食品企业产生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地区局势对德国出口的影响。尽管德国对俄罗斯出口只占其总出口额不到3%,但分析人士担忧地缘冲突风险增加将削弱国际贸易,进而影响到以出口为支撑的德国经济。德意志银行在其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当前德国货物装载量已同比下滑15%,预计全年下滑20%至25%,从而影响出口并拖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0.25个百分点。

    基于此,许多机构已下调对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商业银行预计德国二季度经济萎缩0.1%,德意志银行相关指数则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0.4%,并回调了对德国第三、四季度,2014全年以及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至0.4%,0.3%,1.5%和1.8%。

    不过,德国经济应不会出现断裂。德国联邦就业局局长弗兰克·魏泽日前表示,地区性危机的“风险存在,但目前尚未影响到德国就业市场”,而国内需求也将为经济提供发展支撑。

    尽管如此,德国拉动欧元区复苏的能力或将面临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月初货币证策发布会上曾警告,地缘政治风险将增加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难度,瓦格纳认为,“欧元区国家和欧洲央行现在不能指望德国来扭转局势”。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元区形势恶化,欧洲央行还将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205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