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派军事顾问进入伊拉克 马利基要求伊军“远离政治”

2014年08月13日 12:46: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130名军事顾问12日进入伊拉克,协助应对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另一方面,伊拉克国内形势依然胶着,伊现任总理马利基拒绝承认总统对阿巴迪的总理任命,命令伊安全部队远离当前“政治危机”。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地时间12日晚宣布,美国新增派的130名军事顾问已经抵达伊拉克,但并不参与作战,他们将为美军对伊援助行动提供深度评估,并帮助伊拉克政府解救那些被伊极端组织围困在辛贾尔山中的大批平民。哈格尔强调,美国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作战部队。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12日表示,除人道主义援助外,德国还将考虑向伊拉克提供非致命性军用装备以帮助其打击极端组织。冯德莱恩重申德国一直遵循不向危机和冲突地区提供武器的基本原则,但表示在此原则下德国有可能向伊提供防护车、头盔、防护背心等非致命性装备,目前德国国防部和外交部正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协商。

    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12日命令伊拉克安全部队远离当前的“政治危机”,继续履行保卫国家的职责。伊拉克总统马苏姆11日指派副议长阿巴迪出任新总理,马利基拒绝接受这一决定,并在巴格达部署民兵和特种部队,引发外界有关伊拉克安全部队要干预政局的猜测。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12日向阿巴迪发去贺电,祝贺他取代马利基成为伊拉克新一届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在贺电中说,希望伊拉克在阿巴迪的领导下恢复各教派和各民族人民间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也表示,阿巴迪出任伊拉克总理是一个“好消息”。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2日表示,祝贺阿巴迪被伊拉克总统任命为新总理,他同时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团结起来,共同抵御外来威胁。作为伊拉克在中东地区重要的什叶派盟友,这是伊朗官方首次在伊拉克总理之争问题上作出表态。

    此外,据伊拉克警方消息,位于首都巴格达的阿巴迪住所附近一个检查站12日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尚无具体人员伤亡的消息。阿巴迪办公室发言人也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205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