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泰国普吉中元节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4年08月13日 12:47:2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泰国普吉8月13日电(记者杨云燕)泰国华人众多,在融入当地生活的同时,许多泰国华人还很好地沿袭和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中元节期间,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一系列中元节活动正在进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民众的目光。

    当地时间12日,普吉的街道上热闹非凡。灵动的舞狮、喧嚣的鞭炮、刻着汉字的牌匾、身着红衣手持供品的游行队伍,这些元素都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中国。

    普吉中元节活动已有150多年历史,最早由中国潮汕地区传入。根据传统,农历七月十五,除家家户户拜祭祖先、祈求好运外,还要举办“盂兰胜会”,各家各户备办拜祭的礼品要特别丰盛,包括肉类、水果和面食等,一些地方还会聘请僧人诵经,以普度孤魂,表达中国传统的仁爱和孝道思想。

    泰国旅游局普吉办公室主任阿努玛介绍说,每逢中元节,普吉各界华人团体都会举办相关祭祀活动,以沿袭祖先优秀文化,活动往往会持续一个月之久。

    普吉中元节活动不但很好地沿袭了中国各项传统,当地人还会用面粉和糖制成大小不一、涂成红色的面团,并装饰成乌龟形状,借以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并传递对全家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主持当天祭祀活动的普吉府普吉镇镇长颂斋表示,普吉是国际化旅游胜地,不但有人们印象中的大海、沙滩等美丽的自然景观,当地华人还留存沿袭着众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中秋节和中国农历新年等节日来临时,泰华各界都会热闹庆祝,这些都可成为普吉吸引各国游客的重要元素。

    颂斋说,在普吉的居民除泰国本地人和华人外,还有印度人、欧洲人等,各族群在保留各自文化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文化融合,使普吉逐渐成为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205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