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法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2014年08月12日 14:05:25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在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比较两个国家的特点,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都曾经遭受过外来的侵略,都有世界性的历史建筑,都拥有着风景如画的大好河山,两国人民都是善良、勤劳、勇敢!

  就拿两国的国歌来说吧,也是都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地方。法国国歌《马赛曲》也是在国家和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产生的,请看歌词:“前进!前进!祖国的儿郎,那光荣的时刻已经来临!专制暴政在压迫着我们,我们的祖国鲜血遍地,我们的祖国鲜血遍地!你可知道那凶狠的兵士,到处都在残杀人民,他们从你的怀抱里,新爱死你的妻子儿女。公民们,武装起来,公民投入战斗!前进前进!万众一心,把敌人消灭净!……

  中国国歌的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组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前进,进!”

  虽然两个国歌产生的年代不同,唱起来歌调不同,但反抗压迫,反抗侵略激昂心情却非常相同,虽然两国的语言不同,但两个国家的歌词的语句,却非常的相似,《马赛曲》号召:“前进!前进!那光荣的时刻已经来临……公民们,武装起来,公民投入战斗!前进前进!万众一心,把敌人消灭净!”《义勇军进行曲》号召人民:“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万众一心,想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

  两个国歌都是雄浑激昂,铿锵有力。让人民在革命时期起来,拿起武器浴血奋战。连“前进前进”和“万众一心”的歌词都一字不差!一个国家在西欧,一个国家在亚洲的东方,两个国家的国歌,却这样惊人的相似,真是异曲同工啊!

  《马赛曲产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789年,法国爆发了大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发布著名的《人权宣言》。这一行动引起了欧洲几个国家的封建统治者的嫉恨,他们联手,企图将法国革命扼杀在摇篮里,普鲁士奥地利联军入侵法国。在法兰西民族危机关头,产生了斗志激昂的《马赛曲》,号召人们拿起武器,保卫革命,保卫民族,保卫祖国!把侵略者赶出法国去!激昂的歌声鼓舞着人们的斗志。

  《马赛曲》随着朝代的不同,后来又几经统治者禁唱,封杀《马赛曲》。泥土掩盖不住真金的光辉,是金子总会放射出光辉来。《马赛曲》最后还是定为国歌,人们经常可以听到《马赛曲》那雄壮的歌声,不忘那流血奋斗的年代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人民前进。

  《义勇军进行曲》也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诞生,号召爱国的人们,拿起武器为保卫祖国,为了不做亡国奴,不怕流血牺牲,和敌人战斗到底。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国歌,为的是居安思危,不忘那国难当头、流血牺牲的年代,不忘为国捐躯的先烈。《义勇军进行曲》永远激励中华民族向前进。

  东亚,西欧;中国,法国;《义勇军进行曲》,《马赛曲》;两个国家的国歌却是那样惊人的相似!虽然相隔千万里,虽然肤色种族不同,交流的语言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也不同,前途和命运是是相同的,前进的目标是相同的。两个国家的历史,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中法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两国人民的亲密往来越来越频繁,物资贸易,经济往来越来越多。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从来没有像今天的广泛。

  中法两国携起手来,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为使自己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而共同努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95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