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伊拉克权争,来的不是时候
2014-08-12 18: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吕迎旭)当伊拉克极端势力迅速蔓延、美军轰炸北部正酣之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突然上演戏剧性一幕:总统马苏姆11日提名新总理人选阿巴迪,而现任总理马利基不放权,还调兵驻守巴格达要地。

    伊拉克权力斗争白热化,来的有点不是时候。

    在伊拉克4月底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法治国家联盟”再次成为最大党团,马利基获得连任机会。但是参选党派随后重组,一个更大团体“全国联盟”出现,它不支持马利基连任,由此引发伊拉克新一轮政治危机。

    6月初以来,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势力迅速扩张,攻城略地,马利基遭到内外指摘,呼吁他下台的声音日涨。批评者表示,马利基当政8年,挤压逊尼派是导致逊尼派极端武装壮大的重要原因。马利基也失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分析认为,美国选择将其抛弃,可能是在为自己失败的伊拉克政策寻找“替罪羊”。

    新总理人选阿巴迪虽与马利基来自同一党派,但他相对温和,持有“国家大于教派”的立场,相对来说更能被各方接受。但谋求连任的马利基不接受这一现实,在希望联邦法院作出“公正”裁决的同时,调遣安全部队控制巴格达战略要地,试图扭转时局。

    目前,伊拉克战事胶着,极端组织威胁依然严峻。伊拉克北部大片领土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侵吞,连美国也承认,空袭难以迅速扭转战局。值此时刻,激化的政治缠斗如果失控,可能给国家带来更多混乱,甚至给极端势力制造可乘之机。

    对伊拉克各派来说,当务之急是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切实推进政治和解,早日恢复国家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204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