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对欧盟食品禁运冲击波兰农业

2014年08月12日 13:39: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沙8月11日电(记者韩梅 高帆)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制裁与反制裁之争再度升级,波兰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行业将受到明显冲击,并将波及波兰经济,波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弥补此次纷争造成的损失。

  8月初,俄罗斯停止从波兰进口苹果等多种水果和蔬菜。7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全面禁止进口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等。该禁令于8月7日生效,有效期1年。

  该禁令对波兰的农业市场无疑是个严重的打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出口国,波兰超过三分之二的苹果出口市场在俄罗斯,去年波对俄苹果出口总额达2.73亿欧元(约合3.66亿美元)。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表示,去年波兰对俄出口果蔬4.32亿美元,占波果蔬出口总量的54%。目前局势将对约150家活跃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如果俄罗斯继续对波兰其他食品实施禁运,波兰今年由此造成的损失将可达7亿美元。

  作为农业大国,农业遭受的损失也将冲击波兰经济。据波经济部预测,今年波兰对乌克兰和俄罗斯出口将分别下降40%和20%。另有经济学家预测,波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下降0.4个百分点至0.6%。波兰国家银行经济学家米哈乌·德布娃预测,波兰经济增长明年甚至会减少0.8个百分点。

  波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降低农民的损失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欧盟已同意波兰提出的对苹果等果蔬生产商的补贴申请,波兰农业部长马雷克·萨维茨基表示,他将于12日与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事务的委员达奇安·乔洛什就出口补贴等具体方案进行会谈。

  皮耶霍钦斯基建议成立危机应对小组,以应对波兰和乌克兰、俄罗斯贸易萎缩带来的困难。他同时表示,波兰果蔬要尽快找到出口市场,波兰经济部已列出最有希望进口波兰果蔬的国家名单,争取在这些国家扩大果蔬出口,其中包括部分亚洲、非洲和巴尔干地区国家。

  此外,波兰还向美国申请“快速通道”,以使波兰苹果可以出口到美国市场。目前除意大利外,美国不允许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苹果进入本国市场。波兰驻美大使理夏德·施内普夫表示,正在与美国农业部对此问题进行磋商题。

  除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外,一些波兰人在社交网络上发起“吃苹果”运动,呼吁民众多吃苹果,尽量抵消俄罗斯停止进口所造成的影响。

  在一些社交网站上,以波兰语“吃苹果”为关键词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网民,包括政要、名人在内的波兰人在网络上上传自己吃苹果或者喝苹果酒的照片。记者在华沙看见,临街的小商店、水果店等也都在门前摆上大筐的苹果,自发地支持“吃苹果”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禁运严重影响波兰食品行业,目前各食品公司均在尝试寻找新的出口和销售市场,但短期内无法避免其负面影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04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