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电视剧《邓小平》热播 三大关键词解读邓小平

2014年08月11日 11:07: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48集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今晚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继续播出。看了此前于8日播出的第一、第二集的观众和提前观摩完此片人士称:该剧首次展现了1976年以来高层政治斗争,“大胆触及以往很少触及的题材”。除此之外,还让人关注的是,剧中曾红生扮演的华国锋,是国内影视作品中首次出现华国锋的形象。不过,昨日,曾红生婉拒了采访。

  真实性

  按照邓家原址以1:1.25的比例进行还原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导演吴子牛介绍,自己在拍摄时格外用心,甚至严苛到力求每一个场景、细节和道具,都真实还原。制片方按照邓家原址以1:1.25的比例进行还原。为了保证该剧的权威性,剧本创作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派出专家学者担任指导,并提供大量文献资料。片中,打倒“四人帮”后,北京人家家户户吃“三公一母”螃蟹的这些细节,都是源自于当时的真实事例。

  在剧中饰演邓楠的沈傲君介绍,在与邓家子女的座谈中,他们提到平时在家不叫“爸爸、妈妈”,而是“老爷子、老妈子”。“在子女们的回忆中,与老爷子相处无拘无束,老爷子在家不爱说话,忙着处理工作上的事,但同时他又很爱孩子,孙辈在屋里跑来跑去,他在一边工作。这一下子把那种天伦之乐的场景找到了。”邓家的和睦也给吴子牛留下了强烈的印象。“父母、兄弟、孩子之间都充满了亲情和友爱。这一点让我感触良多,如果不能在身边小处都充满爱,何谈来爱一个国家?”

  零片酬

  张嘉译“零片酬”出演习仲勋

  虽然该剧以邓小平命名,但邓小平之女邓榕认为该剧实际上描写的是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形象。“在那样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邓小平、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的胆识,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无私奉献,带领中国人民排除万难,走出困境,开创一个全新的时代。”饰演伟人的阵容也相当豪华: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饰演邓小平,萨日娜饰演卓琳,谢钢饰演陈云,张嘉译饰习仲勋,曾红生饰演的华国锋,则是该人物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的首次出场。该剧制片人高成生透露,在剧中饰演习仲勋的张嘉译是“零片酬”出演,“为了赶档期,他凌晨就起来化妆,一天赶四个点位拍摄。该剧的片尾曲《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由孙楠演唱。据媒体的报道,孙楠的此番献唱也是零片酬。

  根据公开资料,华国锋的扮演者曾红生,广东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从事演艺事业多年,此前的代表作品有《通天塔》、《战北平》等,在1996版《水浒传》中饰演过宋徽宗,在电视剧《延安颂》中饰演过叶挺等。在刚刚播完的《产科医生》中,他饰演医院副院长郑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辗转找到曾红生,但他以出品方有规定为由婉拒了采访。

  四川话

  导演吴子牛坚持让剧中“邓小平”说四川话

  “我们没有刻意选择特型演员出演国家领导人,而力求通过演员的演技来达到和伟人‘神似’的效果。”吴子牛坦言,一开始也有人质疑,以孙中山形象烙印在观众脑海中的马少骅,能不能演好邓小平,“甚至还有人质疑这一版的邓小平神似,而形不似。”但他还是坚持用马少骅,“好演员很多,但是不能所有的演员表都可以演邓小平。我认为,要出演邓小平,首先要像,外形和气质得有7分近;第二,一定要讲四川话,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邓小平只说四川话,我就不能想象他说普通话,这是我的坚持。”吴子牛说,当他见到马少骅第一眼时,就立刻问他是否会讲四川话,没有想到对方立刻用一口标准四川话回答了他,“那一刻,我心里的一个大石头就落地了。”

  据悉,马少骅在剧中几乎没有使用配音,其川音台词之地道,令剧组上上下下叫绝。“他的表演从细微处入手,入木三分、形神兼备,深入人心,虽然在形象上和邓小平没有那么像,但是他的神似远远重于形似,做到了角色与人物融为一体,把邓小平同志的精气神全部演了出来……审片时,邓榕在看过第一集样片后就给予高度肯定——‘这就是我们老爷子’。这让我们非常鼓舞。”吴子牛说。

  胡耀邦扮演者李光复 与胡耀邦有过一面之缘

  《茶馆》中的方六、《天下第一楼》中的二少爷、《小井胡同》中的增福、《万家灯火》中的赵家宝……68岁的李光复,在人艺舞台演了太多的小人物,既是专注小角色的大演员,更是年轻演员的标杆和主心骨。

  此次,李光复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拍摄前期一试装,仅仅是头发剪了剪,嘴唇做了做,便成了胡耀邦的不二人选。经历过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与剧中角色年龄外形相仿,并曾与胡耀邦有过一面之缘,让李光复演起角色心里有底、眼中有神。

  说起与胡耀邦本人的一面之缘,李光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那是在‘文革’后,我才20出头,当时他正赋闲,住在离人艺史家胡同大院很近的地方。有一天我在院里走,发现一个身穿旧干部服、脚踩懒汉鞋的人。一看,正是胡耀邦。我们很随意地聊了些家长里短。他很朴实,给我一种邻家大叔的感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特别是知识界和文化界的人,对胡耀邦感觉很亲切,心理上觉得很近,他跟剧院的欧阳山尊等人也都很熟。”于是,在饰演时,李光复首先为角色附着上的是亲民、朴实、邻家的底色。

  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胡耀邦的第一次出场便是其上任中组部部长时,一些老干部及家属等在门外申冤的场景,胡耀邦当即表示,“今天就是中组部的接待日,各部门都要把大门打开……”李光复说,他并没有刻意模仿胡耀邦的讲话口音及语气,而是着重了角色身上的正义感、原则性以及理论自信。“虽然是湖南浏阳人,但胡耀邦本人乡音不重,所以我在表演中就用了普通话,但强化了他的热情、不拿架子。这样的个性也延续到后面的拨乱反正以及主持真理标准的讨论中。”剧中一场戏是胡耀邦等人在邓小平家讨论在农村实施包产到户政策,这场戏恰好是在邓小平家实景拍摄的,当时邓家人不少都在场,李光复饰演的胡耀邦大家都觉得很像。

  直面政治又敢于虚构是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一大看点,剧中胡耀邦在主持真理标准的讨论时,曾对重压下的其理论班子成员说了这样一番话:“天塌下来,高个子顶不起,小个子一定顶得起。”在李光复看来,“这虽然是一段台词,但很像他的原话。因为胡耀邦本来就不是一个板起脸来的政客,他很爱开玩笑,常常是在谈笑间就亮出了对原则问题的态度。所以我尽量在表演中强调他的诙谐和松弛,力求演出活生生的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56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