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放口风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欲回心改善与邻国关系?

2014年08月11日 08:58:3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本月5日放出口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回顾安倍第二任期内在历史问题上的一切倒行逆施:激化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修改日本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发布《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等狼子野心的种种言行,此次日本官员释放的口风看似在大众意料之外,可细想,安倍所打的“小算盘”则昭然若揭,明眼人便不难戳穿它。

    此次的不参拜口风,安倍有自己的政治利益考量。首先,他希望通过实现与中韩首脑的会晤来挽回民意。安倍虽在开展“俯瞰地球仪外交”,足迹踏遍几乎所有大洲,但其东亚外交成绩是满满的“负分”。不仅如此,他不顾邻国反对,强行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引发国内民意反弹,不支持率上升至41%,为安倍2012年组阁以来最高。因此,安倍希望打开东亚外交局面,以拉高内阁支持率。    

    其次,对安倍来说,所谓的“夙愿”已了,没有太大必要再冒与美中韩关系受到严重冲击的外交风险。较之于不参拜靖国神社可能带来的政治红利,此次参拜着实没有太大必要。安倍曾对首次执政期间未参拜靖国神社“后悔至极”,因而在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就已经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中韩两国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美国也表达了失望。

    如若真的不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意味着安倍就此放弃一切错误做法,回心转意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呢?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出于权宜之计,安倍将不参拜作为换取中日首脑会谈的政治砝码,无疑是打错了算盘。靖国神社供奉着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参拜与否是大是大非问题,岂能作为筹码?而在日本官员放风可能不参拜的同时,也传出安倍正在探讨和去年一样,作为自民党总裁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的消息,留下不愿彻底反省历史的“尾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安倍今次不参拜靖国神社,也难保以后不参拜。

    日方的现实举动也显得其欲改善与邻国关系的说法实在扭捏作态,过于虚情假意。就在放出口风的同一天,日本政府发表《防卫白皮书》,再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为其扩军寻找借口。次日,数架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其F-15战斗机更是两次企图接近中国巡警飞机。这显然与其改善关系表态自相矛盾。

    安倍如果真心要改善与邻国的关系,需拿出有诚意的行动出来。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并不仅仅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还在于其对邻国领土的侵占企图,在于其十分消极的对邻国的认知和政策取向,在于其在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不归路上的一路狂奔。只要其一日不发自内心地承认并彻底改正其错误,那么,无论其参不参拜靖国神社,与邻国关系就一日难以得到改善并回归常态。(文/王俊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54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