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毅:践行亚洲安全观,维护地区和平发展

2014年08月11日 05:21: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内比都8月10日电(记者张云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日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21届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

    王毅表示,近年来,亚洲保持了和平稳定和较快发展,这得益于地区国家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亚洲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得益于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和推动区域合作,共同培育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合作精神;也得益于主要大国在本地区保持良性互动,营造总体稳定的地区环境。

    王毅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要维护亚洲长治久安,需要与时俱进,树立21世纪安全理念。中方倡导各方应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得到了亚洲国家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这一新安全观立足亚洲国家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潮流,顺应各方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迫切需求,汇聚了各国智慧和共识,为亚洲安全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

    王毅表示,亚洲安全观倡导协商对话,而不是武力威胁;开放包容,而不是互相排斥;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各方应:

    ——深化安全对话,促进共同安全。对于地区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争议当事方应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和平解决办法。应早日重启六方会谈,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进阿富汗广泛和包容性的民族和解,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和发展。

    ——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推进综合安全。希望各方积极参与明年2月中国同马来西亚共同举办的第四次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

    ——促进大国良性互动,突出合作安全。大国之间要客观理性看待对方战略意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国致力于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探索构建新安全架构,保障可持续安全。改变亚洲安全合作长期滞后于经济合作局面,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多种机制齐头并进,多种力量共同发挥作用,坚持东盟主导地位,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机制应对促进地区安全;保持开放包容特点,坚持多边主义,摒弃强权政治、军事威慑等陈旧安全观念;渐进建设,坚持开放姿态;与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王毅指出,东盟地区论坛今后的发展应突出信任,坚持以建立信任措施为核心,通过预防性外交凝聚共识;突出务实,深化救灾、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海上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合作;突出包容,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有效性和生命力。

    与会其他国家外长表示,多年来,东盟地区论坛致力于增进地区各国在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互信、协调合作,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为维护亚太地区的良好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地区各国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仍面临挑战。东盟地区论坛应增进与其他地区安全机制协调,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威胁的机制和能力,维护地区发展活力和前景。

    会议开始时,王毅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在各国外长见证下共同主持了第四次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标识发布仪式,宣布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53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