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毅:增进战略沟通,促进地区合作

2014年08月11日 04:30: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内比都8月10日电(记者张云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日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会。

    王毅表示,过去一年,东亚峰会积极推进成员间战略对话,推动能源与环保、金融、教育、公共卫生、灾害管理、互联互通等六大重点领域合作,地区影响和作用不断扩大。

    王毅表示,明年是东亚峰会成立1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着眼长远,推动东亚峰会取得更大发展。一是要坚持战略论坛定位。本着相互平等、协商一致、开放包容的精神,就影响地区和全球的战略问题交换意见,增进相互理解,建立相互信任,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坚持以东盟为主导。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支持东盟如期建设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共同体,支持东盟在推动东亚峰会发展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要坚持推进发展合作。牢牢抓住发展主题,致力于缩小地区发展差异,推进共同发展。四是要坚持维护和平稳定。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干涉和动辄制裁,重点加强应对自然灾害、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重视东亚峰会重点领域及其他方面务实合作,希望通过峰会促进地区发展。一是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金融合作。中方欢迎更多地区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亚投行与亚行等现有地区金融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二是加快区域自贸建设,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TPP)、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进程,使上述自贸安排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向前发展。三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灾害管理、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中方支持本地区合作应对目前的埃博拉疫情,呼吁紧急援助非洲。中国已向西非有关国家发送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第二批医疗救援物资,中国医疗队正在当地全力协助抗击疫情。四是加强对地区安全架构的探讨。中方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已与东盟就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达成一致,支持俄罗斯提出的“亚太安全合作原则宣言”倡议。五是推动智库民间交流。中方愿与各方加强智库网络建设,加强博鳌亚洲论坛同东亚峰会联系。

    与会其他国家外长表示,东亚峰会这一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增进了本地区的对话、互信,促进了六大重点领域的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各国应把握机遇,合力应对挑战,切实落实已达成的协议和提出的倡议,深入开展合作,使东亚峰会为本地区和平、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5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