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毅: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

2014年08月09日 23:33: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内比都8月9日电(记者张云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赞成并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

    他表示,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中国东盟关系更是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我们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并呼吁警惕其背后的意图。中国和东盟已经找到了南海问题的解决之道。中方赞成并倡导“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王毅说,中方之所以倡导“双轨思路”,一方面是因为,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议是最为有效和可行的方式,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最重要的规定之一。另一方面,南海的和平稳定涉及到包括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内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切身利益,我们双方有责任也有义务共同加以维护。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双轨思路”,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们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处理具体争议,同时又能保持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大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00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