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逆袭” 美欧如何接招?

2014年08月08日 17:42:0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总统令,宣布限制或禁止进口所有对俄制裁国的食品,从波兰苹果到挪威鲑鱼,再从西班牙牛肉到希腊洋白菜,“普京为应对西方制裁发起食品战”。其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于普京“逆袭”反制裁,美欧该如何接招?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贸制裁从来都是一柄导致两败俱伤的“双刃剑”,俄欧双方须认清局势,运用巧实力化解危机方为上策。

    8月7日,普京签署《关于采取特定经济措施以确保俄联邦安全》总统令,要求俄罗斯联邦各个部门、企业法人及相关实体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美欧国家进口部门农产品、原材料及食品。同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宣布了即将开始禁令的食品及产品清单,主要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进口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等。

    俄罗斯的食品禁运令让许多欧盟成员国深感不安,各国纷纷开始思考俄罗斯反制可能给自己造成的损失。俄专家认为禁令将给欧盟经济带来数百亿欧元的损失,仅禁止进口蔬果这一项,就会让欧盟每年损失100多亿欧元。

    欧盟的猪肉出口受损也将不是小数目,据统计,2013年,欧盟向俄出口65万吨猪肉和猪肉制品,占其出口总量的65%,禁运令将让欧盟猪肉出口损失十多亿欧元。更有甚者,芬兰总理表示,经济制裁或导致芬兰面临经济危机2.0版。

    面对美欧步步紧逼的制裁,除了农产品禁运牌,“强人”普京打出的反制组合拳还包括政治牌。俄将在克里米亚半岛上举行大会,这被视为是俄罗斯面对西方制裁的“政治反击”。据悉,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将率国家杜马(俄议会下院)的大多数议员于本月14日在克里米亚召开会议。对此,俄罗斯政党消息人士表示,在克里米亚召开大会释放的信息是政治性的,主要是显示克里米亚为俄罗斯固有领土的一部分,尽管受到制裁也不会回头。

    实施制裁以后,俄罗斯从哪里“补货”?第一个来源是本国,俄国家杜马议员表示,“俄罗斯货架不会空,禁运措施有助于俄罗斯国内生产商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二个来源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禁运令颁布之后,白俄罗斯农业与食品部门第一副部长随即表示,白俄罗斯准备取代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向俄供应食品。“对我们来说这是‘淘金地’,我们将取代荷兰土豆、波兰苹果,我们什么都有。”第三个来源是亚洲以及拉美国家。如阿根廷和巴西能够替代欧盟为俄罗斯提供牛肉,俄罗斯可从亚洲国家进口蔬果。

    正如梅德韦杰夫所说,“制裁一条不归路,任何人都不想走。”在当前全球经济高度相互依赖的背景下,经济制裁与反制裁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一柄会导致两败俱伤的“双刃剑”,没有任何人能从中获利。

    欧盟方面,100多亿欧元出口俄罗斯的农产品市场就此丧失,其经济损失自不必多言。俄罗斯实施禁运,短期内如果无法找到补充货源,国内食品生产商难以填补空白,势必导致国内物价上涨,使其通货膨胀更加难以控制。

    诚然,“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欧俄各方政治家需要拿出勇气和智慧,不能再让制裁进一步升级,各方都应以巧实力而非硬碰硬的方式,化解矛盾,而不是采取水火不容的制裁与反制裁,否则其必然结果极可能是,危机通过对话和解决危机就真的化为泡影,追悔莫及了。(文/张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849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