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方对俄关系会恶化到什么地步

2014年08月08日 15:24: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7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对俄罗斯停止进口欧盟食品保留采取行动做出回应的权力。前一天,俄罗斯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等地的部分食品实施“禁运”,此举被认为是俄针对西方多轮制裁的反制措施。

    美欧专家认为,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制裁与反制裁的较量逐步升级,双方关系呈现恶化的趋势,但还不至于严重到彻底决裂的地步。

    美俄:斗而不破

    本轮美俄矛盾的关键词是乌克兰,双方争斗焦点在于乌克兰应该靠向俄罗斯还是靠向西方。

    华盛顿智库哈得孙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韦茨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希望乌克兰成为“自由、独立”的国家,并与欧盟和西方保持一致,而俄罗斯则希望在乌克兰保有最大的影响力,并阻止乌克兰融入欧盟-北约这一将俄罗斯排除在外的框架体系。

    美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呈现恶化趋势。来自华盛顿的国际问题专家费弗对新华社记者说,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俄方已经开始实施反制措施。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干预乌克兰局势,西方会相应采取措施予以反制。

    费弗说,美俄的争端已经对战略武器削减、科技合作以及共同应对国际危机等方面造成影响,并将在双方以及欧洲国家的军费支出上产生不良的溢出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在接连追加对俄经济制裁后,俄方并未“服软”,西方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抗有长期化的趋势。

    不过,费弗认为,事态还未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美俄关系还没恶化到断交的程度。莫斯科和华盛顿仍有机会将两国关系带回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初始的阶段,但前提条件是,乌克兰局势必须得到控制,基辅政府的合法性得到承认,乌各民族的权利得到尊重。

    韦茨也表示,美俄目前的关系虽然很糟糕,但仍处于可控范围内,双方都不愿发生武力冲突。莫斯科仍在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与华盛顿保持合作。

    欧俄:渐行渐远

    乌克兰危机以来,欧俄关系呈现敏感和脆弱的状态,而马航事件直接激化了欧盟与俄之间的矛盾,成为欧洲对俄政策的转折点。

    分析人士指出,欧俄相互制裁与反制裁措施轮番升级,必然导致双方经济利益和战略互信受损,严重影响以贸易、能源、政治和安全合作为主要支撑的欧俄关系。

    在欧俄合作中,能源合作是重要内容。当前,由欧盟居中斡旋的俄乌天然气谈判历经三轮仍陷僵局,双方很难就欠费和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前景不容乐观。如果谈判破裂,俄方很可能对乌中断供气,而乌克兰是俄天然气输往欧盟的中转地,俄方断气对欧洲国家势必产生影响。

    西方与俄罗斯相互制裁也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因为欧洲当前急需通过刺激出口摆脱经济危机。

    据统计,欧盟的制裁预计在今年内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230亿欧元的损失,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2015年,负面经济效应将扩大到750亿欧元,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4.8%。而欧盟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这对于欧盟刚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无疑是坏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明肖说,现在还无法肯定欧元区经济复苏将遭受多大影响,因为经济制裁的后果短期内无法估算,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外界已经有许多对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担忧,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再拖延一年时间,通胀预期可能会继续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称制裁并非最终目标,而是寻求达成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方案的手段,但制裁这把双刃剑已经出鞘,欧俄轮番向对方挥舞大棒恐怕只能让彼此渐行渐远。(综合新华社记者周珺、周尔捷、易爱军报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99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