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苏格兰“统独”辩论统派小胜 六周后即将公投

2014年08月07日 02:14:55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苏格兰9月18日将举行独立公投,统独两派舆论各执一词,声势此消彼长。当地政府首席部长——苏格兰国家党党魁萨蒙德5日与反对苏格兰独立的英国跨党派团体“统一会更好”主席——前财政大臣达林,就苏格兰独立问题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民调显示,多数苏格兰人支持达林的统一观点。

有关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的全民公投将在6周后举行,苏格兰选民届时将就“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独立国家”这一问题做出“是”或“否”的回答。萨蒙德和达林的辩论,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整个辩论持续2小时。除现场约350名观众外,英国媒体还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向各地观众直播辩论实况。

萨蒙德所领导的苏格兰国家党坚决主张苏格兰独立,而前工党财政大臣达林领导的“统一会更好”则代表英国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政治力量,并且受到英国三大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共同支持。

萨蒙德在辩论中说,苏格兰是由英国议会管制,很少有人质疑苏格兰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独立的国家。参加英联邦运动会的71个国家中,49个国家的面积与苏格兰相同,或者还要小一些。苏格兰数以千计的儿童和他们的家人需要依赖慈善食品库,而英国政府却要花大笔钱维护武器装备,金额“令人发指”。萨蒙德还说:“在我人生的一半时间里,苏格兰一直被不是我们选出的政党所统治,这些政党给我们带来的是人头税和卧室税。这些人还通过‘恐吓’告诉我们苏格兰不能管理自己的事务。我要的很简单,没有人比在苏格兰生活、工作的人更能管理好苏格兰。”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在达林看来,主张苏格兰独立的人并没有就一些关键问题给出答案。达林说,独立公投事关苏格兰未来,这与爱国主义无关。“有时候,为了爱我们的家庭,爱我们的国家,我们最好说‘不’——这不是因为我们不能说,而是因为这不是最佳选择。”这位英国前财政大臣在反击萨蒙德时还强调,“我们不能根据猜测、祈求好运或盲目相信做决定。”

英国《泰晤士报》6日称,在辩论中,达林拿出自己擅长的货币政策向萨蒙德发问:“任何一个8岁孩子都能告诉你,苏格兰的地区旗帜、首府城市还有使用的货币。但你似乎无法告诉我们,一旦独立,苏格兰将使用何种货币?”萨蒙德反驳说,苏格兰将继续使用英镑,因为英镑既属于英格兰,也属于苏格兰。但“统一会更好”负责人麦克·道格拉斯指出,萨蒙德应该就英镑、养老金和公共服务问题给出“直截了当的答案”。

英国《卫报》6日称,民调机构对525名受访者的调查发现,看过辩论的人中有56%支持达林的主张,44%的人认为萨蒙德已经赢了。1707年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今日面临“离婚”危险,双方300多年的结合史,也是“日不落帝国”经历“大国兴衰”的跌宕起伏史。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发生以来,英国在欧洲事务上日益被欧洲大陆国家“排挤”。在国际事务中,英国通过借力“英美特殊关系”继续在全球发挥作用,但两国关系并没有给英国带来实际帮助。苏格兰国家党此前要求萨蒙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这一话题举行电视辩论,但遭到唐宁街拒绝。首相府表示,达林完全能够代表反对苏格兰独立的阵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