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扩大欧洲食品进口禁令清单

2014年08月07日 00:33:3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8月6日电   综述:俄罗斯扩大欧洲食品进口禁令清单

    新华社记者曹妍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签署法令,批准俄罗斯政府提交的应对西方制裁的措施。法令指出,为保护俄罗斯民族利益,俄罗斯将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

    同一天,俄罗斯监管机构宣布将暂停从罗马尼亚进口活牛及其相关制品。有媒体称,这是俄罗斯当局在食品进口领域对欧盟实施的最新一项反制裁措施。不过俄方否认了这种说法。

    俄罗斯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网站当天发布公告说,鉴于罗马尼亚爆发疯牛病,俄罗斯将暂停从该国进口活牛、牛肉、牛骨等相关产品。俄罗斯此前已对产自乌克兰、波兰、摩尔多瓦的部分种类食品限制或禁止进口。路透社称,这是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进行制裁后,俄罗斯政府颁布的又一项贸易禁令。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和欧盟指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并对其采取了多轮制裁。美国和欧盟7月29日宣布了最新一轮严厉制裁措施,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5日要求联邦政府认真研究制定全面应对西方制裁的措施,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也作出类似表态。

    不过,俄罗斯监管机构否认对部分欧洲国家食品设限是为了回应制裁。俄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助理阿列克谢·阿列克谢延科6日告诉媒体:“我们不负责(对欧盟)进行制裁,这些措施只是技术性的。如果你们看看我们网站上限制进口食品的国家的清单,就会发现这与制裁无关。”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此前表示,俄方观察到,自乌克兰进口的产品质量持续恶化,俄方将乌克兰产品列入高风险监控。

    从6月开始,俄罗斯两大食品流通监管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及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开始对自乌克兰进口的食品设限,并逐渐增加食品类别。

    截至8月初,俄罗斯已禁止进口乌克兰的奶制品、蔬菜罐头、鱼罐头、果汁、土豆、葵花籽、玉米粒、大豆、油粕、猪肉,并对乌克兰的糖果点心和禽肉限制进口。

    自7月开始,俄罗斯将实施食品进口禁令的国家扩展至摩尔多瓦和波兰。7月下旬起,俄罗斯不再从摩尔多瓦进口新鲜水果。8月1日起,俄罗斯不再从波兰进口水果和蔬菜。

    对于这几个国家来说,俄罗斯都是其重要的食品消费市场。据估算,俄罗斯进口禁令对波兰果蔬行业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5亿欧元(约合6.69亿美元)。为此,波兰方面已请求欧盟委员会提供帮助。摩尔多瓦也已向世界银行寻求金融援助,以弥补俄罗斯禁令造成的1.5亿美元损失。

    不过,贸易禁令是一把“双刃剑”,也会伤害到俄罗斯自身。鉴于进口食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较高,贸易禁令会促使俄罗斯食品价格上涨。以苹果为例,波兰和摩尔多瓦是俄罗斯市场最大的两个供应国,据业内人士估计,贸易禁令可能导致俄罗斯市场上的苹果价格上涨30%至40%。

    此外,食品进口禁令还会加剧俄罗斯通货膨胀,恶化本已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俄罗斯咨询机构“外贸银行资本公司”预计,受进口禁令影响,今年下半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将达到7.5%,从而超过俄罗斯央行确定的6%以下的目标区间。

    据悉,当前俄罗斯正积极寻求进口其他国家的食品填补缺口,初步打算从土耳其增加进口蔬菜和水果,俄土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已就此进行了沟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96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