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防卫白皮书借口周边威胁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8月06日 10:25:4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8月6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政府8月5日批准通过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在安保政策上,白皮书称赞日本内阁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认为此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但是对于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地理范围,白皮书仅表示“未必限于我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具体情况将视当时情况而采取不同应对”。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月5日报道称,至于在4月份取代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白皮书强调“将通过活用防卫装备更加积极地为国际和平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白皮书首次言及“不能排除朝鲜的核武器已经接近实现小型化、实弹化”。

  据共同社8月5日报道,新版防卫白皮书指出,朝鲜正把核武器作为维持其体制所不可或缺的威慑力,进行核开发。对于朝鲜研发核武器及弹道导弹,白皮书称“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重大且迫切的威胁”。

  此外,关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事,白皮书认为其影响将波及亚洲等地,“是全球性问题”,并称俄军在日本周边的活动日益频繁。

  路透社8月5日称,日本当日通过的防卫白皮书说,随着朝鲜推进导弹研发计划以及中俄加大在该地区开展军事活动的力度,日本觉得自己周边的安全环境日益恶化。

  白皮书称,朝鲜的导弹和核计划是一个“严重的不稳定因素”,警告说这些项目取得进展可能会让朝鲜有胆量采取更多的挑衅行动。白皮书说:“如果朝鲜进一步延长弹道导弹的射程,缩小核武器的大小,将它们变成弹头,这个国家会开始相信自己获得了针对美国的战略威慑力量。”

  日本也在小心翼翼地注视着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乱局一事。白皮书说:“俄罗斯在幕后动用武力改变现状,是一个会影响整个国际社会的全球性问题。”

  白皮书还提及为韩国所控制但日本提出声索的另一批小岛,称它们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韩联社8月5日称,韩国外交部当日以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在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宣称对韩国领土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收回这一错误主张。

  声明提出,独岛基于历史、地理和国际法都分明是韩国固有领土。日本政府主张对此拥有领土主权,这无疑是向全世界宣布不会反省侵略历史。声明强调,韩国不能接受日本的不当做法,严正敦促收回这一错误主张,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韩国外交部计划当天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公使道上尚史,向日方转达韩国政府的立场。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也表示,国防部当天上午已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的武官,向日本主张独岛主权提出严正抗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3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