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广岛纪念原子弹轰炸 市民示威抗议安倍

2014年08月06日 13:31: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8月6日,在日本广岛市和平公园举行的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9周年纪念活动上,日本民众打出条幅,呼吁阻止日本“核武化”,要求弹劾安倍首相。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新华网广岛8月6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仪式,纪念该城市遭受原子弹轰炸69周年。同时,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广岛纪念活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纪念仪式在广岛市中心和平公园举行。在纪念仪式上,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和死难者家属代表将过去一年去世的5507名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名册安放在慰灵碑内,随后松井一实宣读了广岛和平宣言。他在宣言中提到,在和平宪法下,日本在69年间没有参与任何战争。

    由于松井在和平宣言中没有直接提及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不少日本市民团体就此提出反对,批判松井“逃避问题”,“背弃了核爆受害者”。在和平公园,广岛核爆受害者团体代表向出席纪念仪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直接表达了政府应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的要求。

    当天,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广岛和平纪念活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位名叫榊的游行参加者说:“安倍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想重走战争老路,这样的安倍站在慰灵碑前,参加和平纪念活动,是对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不尊重。”参加者吉永说:“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想让广岛、长崎的惨祸重演。在广岛核爆慰灵碑上清清楚楚地刻着‘绝不重走错路’,但把日本领上错路的正是安倍本人,这绝对不可原谅。”

    1945年8月6日,为了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向广岛投放了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造成约20万人死伤。广岛是人类历史上首个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9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