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专家解析一些地震造成严重损失的原因

2014年08月05日 17:39: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洛杉矶8月4日电(记者郭爽)中国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专家认为,全球有不少地震之所以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主要是由于震源浅、震级强以及一些房屋抗震能力不足等原因。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陈胜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云南地震位于中国西南的三江断裂带,属于南北地震带,是地震多发地区。在这个地方发生这样级别的地震是不奇怪的。而6.5级的震级已属于强震范畴。另外,震源深度为12公里,为破坏性较强的浅源地震。加之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就容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此外,一些建筑抗震能力不足,地震时也容易造成伤亡。陈胜早认为,在地震多发地区,建筑物设计应提高抗震能力。从房屋建筑结构质量来讲,应该有一定的规范和规划,按照潜在的地震破坏强度来设计,建造具备一定抗震水平的建筑。

    据介绍,如今在洛杉矶、圣迭戈等位于美国地震带的城市,所有建筑物都遵循特殊的抗震规范修建,大多数民居和普通商业建筑都是四层以下、用轻薄木料建造的低层建筑。而集中在金融区的高层建筑,一般也按照抗震规范建造。美专家认为,提高位于地震带上的建筑质量,可以减少地震发生时的损失。

    地震难以精确预测,但通过相应的防范措施却可降低灾难给人类造成的损失。在地震高发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众的防震救灾意识普遍较高,政府相关机构也定期组织地震演习。

    据陈胜早介绍,他所在的美国地质勘探局也经常进行地震演练,地质勘探局的科学家们也不时会接到公众来电,回答相关地震防范的问题。他说,尽管具体地震发生时间不可预测,但更重要的是在地震多发地区做好相关防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94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