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暴君》:一部野心十足的美式政治剧?

2014年08月04日 11:02:0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暴君》剧照(图片源自网络)

    这个夏天,美剧《暴君》迅速火爆荧屏,开播仅六集,就在中国互联网创造了超越《纸牌屋》的收看纪录。

    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中东国家Abbudin,主人公巴萨姆·阿菲耶德出生在该国的独裁者家庭,16岁逃离故土,在美国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在美国梦中浸淫二十多年后,他携妻子儿女回国参加侄子婚礼,恰逢父亲病逝,兄长车祸,他被迫滞留故国,被命运一步步推到权力的风口浪尖。

    巴萨姆的经历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同是没有继承权的次子,同在西方国家学医,同样在国外娶了美丽的金发妻子,又同在兄长出现变故后进入政坛,甚至,巴萨姆——巴沙尔,读起来都惊人的相似。这不禁让许多观众感叹,现实才是最好的编剧。

    不过,《暴君》制作人的野心远不止于复制一部中东王室的兴衰史。

    在首集,老阿菲耶德与20多年未曾谋面的儿子巴萨姆见面时曾说,“我已经给了人民一切所能给予的,可他们仍不满足,他们叫嚷着要自由。自由,拿它来做什么?相互之间杀来杀去吗?我给了他们秩序与繁荣,可他们要的却只是混乱。”这段反映独裁者心声的话,一开篇就为本剧奠定了不俗的基调。

    自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然而战后的伊拉克却并未迎来所谓的和平与民主,反而陷入更深层次的混乱。随着“民主”的浪潮不断席卷中东,中东的混乱从未止息。那么,在特定的区域和文化体系中,除“西式民主”和“强权政治”外,还有第三条出路吗?或许这才是《暴君》这部剧想要深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剧情缓缓展开,《暴君》逐渐为观众打开一扇近距离看中东的窗。看到习惯以暴制暴的中东统治者也在为自己国家内部的恐怖分子而头痛,也明白这是一个人人都拥有相机、都能在互联网发声的时代,我们明白,在那片神秘的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与我们几无差别。

    不过,倘使你想通过这部剧就能够一览叙利亚,甚至中东乱局,那就近乎幼稚了。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但美国人奉上的这席视听盛宴远远难以反映出中东局势的全貌。

    首先,影片以美国人的视角看中东,不可避免地充满美式民主的说教。经受二十多年美国梦洗礼后的巴萨姆所表现出的睿智和大度,与其在独裁家族成长起来的哥哥贾马尔的残暴和怯懦形成鲜明对比。巴萨姆自身亦在美国民主与自由的文化洗礼与孩提时代对父亲暴政的记忆之间挣扎。这些隐性的政治说教所反映出的,正是美国文化悄无声息的渗透。

    其次,过分突出个人英雄主义,对复杂的中东局势简单化处理。为防止恐怖分子在婚宴捣乱,男主提议邀请其赴宴,果然一片太平;童子军劫持男主侄媳妇,男主劝说军队放弃强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顺利救出人质。诸如此类的情节剧中比比皆是,让人在为男主魅力颠倒时,很容易有一种观看美国大片的即视感,更差的效果是,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很可能会让人忽视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

    最后,为增加剧集的观赏性而植入略显重口的情色情节,总让人有种脱离中东语境的出离感。巴萨姆和嫂子过去的情感纠缠,巴萨姆的儿子爱上了抱总统家大腿的小野心家,基情、乱伦、血腥,仿佛剧中人物不过是贴上大胡子的美国人,自导自演一出臆想中的中东宫廷剧。

    问题归问题,《暴君》跌宕起伏的剧情,规模宏大的叙事已经让其无愧于“神剧”的称号。Abbudin在阿萨姆的带领下将去向何方,《暴君》的死忠粉们翘首以盼。但同时,这部剧也提醒更多人,叙利亚危机依然严峻,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分庭抗礼、干戈相向,再加上历史沉疴、宗派冲突,国家陷入四分五裂,人民被迫流离失所。叙利亚在巴沙尔的带领下将去向何方,更值得我们投以更多关注,为之静默祈祷。(文/王俊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