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矮子外交”贻笑世人

2014年08月02日 08:43:54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2月8日,俄罗斯索契,普京带着宠物狗Yume会晤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向Yume微笑示好。Yume是一只秋田犬,于2012年由日本官员赠予普京,名字的意思是“梦”。俄罗斯媒体报道,见到Yume后,安倍用俄语说了一句“好狗”,普京回答说:“但它有时候也咬人。” 图片来源:中新网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因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决定跟随美欧对俄罗斯追加制裁。至此,安倍政权“苦心”经营多时的对俄外交面临功亏一篑的危险。日本这种看美国脸色行事的“矮子外交”贻笑世人,难有前途。

    2012年12月安倍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致力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誓言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一直到今年2月,日俄领导人罕见地举行了五次会谈。尤其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安倍不顾美欧领导人抵制普京的意愿前往索契,更是给足了普京面子。普京也同意今年秋天访问日本,这引发外界关于俄日两国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取得进展的预期。

    然而,安倍所有的改善日俄关系的努力最终因屈从美国的外交压力而付诸东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月28日宣布对俄追加制裁措施,包括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及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直接相关的个人或团体在日本的财产将被冻结,对象包括俄政府官员和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日方将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新决定,冻结对俄罗斯境内新项目的投资;限制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

    日本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引发了俄罗斯不满。俄罗斯政府7月29日发表声明称,日本决定对俄追加制裁不友好、没有远见,日本这一举动表明其致力于同俄罗斯发展关系的意图是虚伪的。俄罗斯显然对日本发展对俄关系的诚意产生怀疑。

    俄罗斯政府的驳斥背后是其外交判断。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越是陷入外交僵局,安倍政府在美俄间的外交回旋余地就越小。在俄罗斯看来,“日本根本无力摆脱华盛顿的控制,无力实施符合本国根本利益的独立政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专家维克托•帕夫柳坚科认为,日本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迎合美国,表现出其政治软弱性。日本跟风美欧制裁俄罗斯,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今秋普京访日计划可能会泡汤,日本急切希望解决的北方四岛问题也可能因此久拖不决。

    其实,这不是安倍第一次慑于美国外交压力而遭致外交挫折。上月初日本决定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并放风称安倍可能突访朝鲜。安倍欲“先斩后奏”致使美国政府恼怒,并遭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外交警告。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制,安倍政府急忙“灭火”,改口称“完全没有考虑过首相访朝”,从而表现出其外交矮人一等,受制于人的一面。

    日本一面盘算着做回“正常国家”,一面企图“借美国大船出海”,找回昔日“帝国荣光”。在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日本偶尔也挺起腰板与美国吵一吵,闹一闹,但在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局势等事关国际格局的重大问题上,美国一硬,日本立马“矮”了下来,不敢越美国雷池半步。“矮子外交”舞终究难以跳好,弄不好不但颜面尽失,还会前功尽弃。(文/余申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24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