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被“诅咒”的第二任期 ,奥巴马服输吗?

2014年08月02日 08:43:54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第二任期注定被“诅咒”吗? 近期,传言已久的魔咒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身上似乎集中引爆,内政外交焦头烂额:共和党先发制人、大打诉讼大戏,加之弹劾传闻甚嚣尘上,移民改革被指名存实亡、医疗改革进展缓慢......奥巴马不得不见招拆招;美俄“新冷战”、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攻城掠地、巴以再次兵戎相向等等,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饱受诟病。

    历史上,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时,雄心受挫、麻烦不断的现象并不鲜见。譬如,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辞职,罗纳德•里根卷入了伊朗门丑闻,比尔•克林顿与莱温斯基婚外情丑闻震惊政坛,乔治•W•布什被指在飓风卡特里娜来袭时应对不力。与他的前辈不同的是,奥巴马的挫折来得更早更猛烈。奥巴马的问题不仅仅是国会僵局这么简单。面对共和党的围追堵截,奥巴马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上个月末,由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起诉奥巴马计划,正式授权议长博纳对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按照共和党的说法,奥巴马单方面推动医疗改革,有选择性地推行法案部分条款,滥用了行政权力。分析人士认为,迄今为止,共和党尚未给出起诉奥巴马的确切时间表。而国会针对总统的诉讼较为罕见,实际操作过程难度也较大,最终很可能不了了之。美国11月中期选举搭台唱戏在即,共和党此次重拳出击,意在重新夺取参议院控制权。

    面对共和党的发难,奥巴马不甘示弱,回应称国会应该多做实事,而不是通过政治作秀拉选票。民主党认为,此次起诉是今后共和党为“弹劾奥巴马”做铺垫。 对此,博纳澄清共和党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弹劾奥巴马。

    两党在“弹劾奥巴马”问题上再度交锋,凸显了两党在中期选举前竞争的日趋白热化。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在不断下滑,已降至40%的低点。民意低迷,奥巴马的表现对中期选情至关重要。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丧失对参议院的控制权,那么奥巴马将成为名符其实的“跛脚鸭”总统。待下届总统选战党内初选之时,奥巴马无疑将成为边缘人物。

    民主党选情告急,奥巴马能否发挥大将风范,在中期选举中带领民主党凯旋而归? 民主党策略专家乔•勒斯汀认为,奥巴马可以运用医保和撤军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谋求逆转。譬如,可以着重渲染推动平价医疗法案起航,美国从阿富汗稳步撤军,延缓递解非法移民儿童,推动出台新的环境保护条例等等。另外,民主党也正在利用“弹劾奥巴马”这一猜测大做文章,指责共和党意欲破坏总统任期,在支持者中发动筹款。

    且不论两党的谋略谁更胜一筹,喜新厌旧是通病,任何人在白宫呆了六年之后,都难保新鲜感,而选民渴望的是全新的改变。在2012年连任之初,奥巴马曾表示知晓“第二任期魔咒”的说法,自己会非常小心。然而,两年来,有关第二任期魔咒的报道却频繁见诸报端。如影随形的魔咒扑面而来,奥巴马服输吗?(文/张敏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2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