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玩双重标准,洋快餐的敬畏感去哪儿了?

2014年08月02日 08:43:54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曝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一众洋快餐,在这个夏天被揭出“舌尖上的丑闻”,舆论一片哗然。一贯标榜严格执行国际标准的“洋快餐”,缘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辜负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敬畏感去哪儿了?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洋快餐在中国发展的黄金年代,他们给中国餐饮业带来新标准,不仅仅提供让人们果腹求饱的快餐,更是“把顾客当上帝供奉”的地方:与国际接轨的食品采集和加工流程,成熟、高效的管理体系,时尚、干净、自由的餐饮环境。他们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的,是快捷、舒适的餐饮方式,更是扑面而来的安心和体贴。

    然而,近年来洋快餐却跌下神坛,在中国市场屡曝食品安全问题。2005年,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发现“苏丹红1号”;2012年,肯德基、麦当劳陷“药鸡门”,使用的鸡肉“抗生素残留”超标。2011年,日式快餐味千拉面汤底是浓缩液勾兑而成,涉嫌虚假宣传。据《法制晚报》报道,2010年至今的5年里,至少发生17起在华洋快餐的食品安全问题。

    相比之下,这些洋快餐在欧美及其本土,曝出的食品安全丑闻,则要少得多。究其原因,是洋快餐在华玩起了“双重标准”。这次被曝光的美国福喜集团,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一众洋快餐的食品供应商,在全球17国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媒体证实,福喜公司在欧美和中国市场的标准迥异。福喜在欧洲执行的标准和规范最多,十余个项目中,中国仅涉及两个。用X光检测食品中的异物,化学农药用品安全使用规范等食品安全规范,完全与中国市场无关。

    有媒体说,洋快餐敢玩双重标准,是国人盲目崇洋媚外,给了洋快餐可以傲慢的错觉。笔者认为,这种论调,若是放到其发展的黄金时期,尚有些道理。但而今,随着中国全球化、国际化步伐加快,洋快餐早已失去神秘感,没了曾经高大上的光环。加上受到本土众多快餐业的挑战,其议价空间严重受挤压。为了维持原有利润,洋快餐昧着良心,选择了冒险违规操作。

    敢于在中国昧着良心,洋快餐的一个重要心理判断是:中国的消费者会宽容我们。而事实也是这样,君不见,洋快餐频曝丑闻,却没有阻止消费者络绎不绝的步伐。有消费就有生意,这给了洋快餐更加有恃无恐的理由。而这样的事儿,在欧美市场需要冒很大风险,不是被罚得倾家荡产,就是与合作伙伴闹掰。

    洋快餐在中国发生“变异”,其丧失道德标准、不负责任是主因,绝没有被容忍的余地。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奉劝洋快餐们,不要妄想玩“双重标准”的伎俩,学会真正尊重每一位中国消费者。(文 /徐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24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