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反犹太主义抬头?

2014年08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之际,法国也上演暴力冲突:反对以色列的示威者冲击犹太教堂、焚毁以色列国旗,造成多名警察受伤……

  令犹太人组织忧心的是,这不是一起孤立事件,而是法国反犹太主义势力抬头所致;更糟的是,随着极右政党在不少欧洲国家得势,反犹太种族主义似有在整个欧洲蔓延之势。

  法国告急

  7月19日星期六,巴黎烈日炎炎,众多示威者不顾内政部禁令,聚集到火车北站附近的一个少数族裔社区。

  参与示威的人越来越多,最终达到3000多人,最初平静的人群逐渐陷入骚乱。部分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和瓶子,点燃一家专售犹太食品的商店,还爬到一幢建筑物楼顶焚烧以色列国旗。

  警察以催泪瓦斯应对,当地居民和游客惊慌逃跑。冲突致使17名警察受伤,44人因涉嫌参与暴力活动被捕。然而,法国境内针对犹太人的暴力活动并未就此停息。

  第二天,暴力蔓延到巴黎以外16公里的萨塞勒,这个社区住着为数众多的西班牙系犹太人。暴力分子在这里砸烂橱窗、打劫商店,还向当地一座犹太教堂投掷燃烧弹。当局不得已出动防暴警察,下令喷洒催泪瓦斯、发射橡皮子弹才得以平复局势。

  同一个周末,法国其他多地也爆发了抗议以色列的示威,但都和平收场。有批评人士说,是内政部禁止示威的禁令导致局势失控。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却坚持:“发生在巴黎的事情,那令人无法接受的骚乱,证明内政部禁止这类示威是正确的决策。”

  巴黎示威演变为骚乱之前一个星期,市内多家犹太教堂遭示威者围困,甚至有示威者喊出“犹太人必死”的口号。

  法国政府为此深感不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21日召集国内主要宗教领袖会面。结束后,法国犹太教和伊斯兰教领袖还站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象征性地握手合影。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国内族群冲突由来已久,绝非一个“握手”姿态可以弥合。贫富差距过大是引发族群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极端主义兴起则令局势进一步恶化。

  2012年3月,法国南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7人死亡,受害者中有两个犹太学生和一个拉比。凶手是一个名为穆罕默德·梅拉赫的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自称与“基地”组织有关系。

  法国政府担心,反犹太极端主义在国内蔓延,终将威胁国家安全。7月22日,法国警方逮捕了3名法国公民,他们涉嫌在叙利亚及谋划在法国本土从事暴力活动。其中两人在叙利亚居留了3个月,分别于今年3月和4月返回法国。另外一人则可能负责招募人员前往叙利亚。

  事后,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说,目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从事暴力活动的法国公民约有800人,比上次统计增长了56%。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4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