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美欧:天平正在变动

2014年08月02日 12:36: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曹妍 刘怡然)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后,美俄欧之间关系的天平不断发生改变。美国态度变得明显强硬,直指俄总统普京应该负责;欧盟对俄制裁措施逐步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马航空难改变了俄罗斯、美国、欧盟之间博弈的局势,俄美欧之间原本相对平衡的“大三角”关系正朝着两方夹击一方的方向发展。

    美国:拉欧压俄

    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而国际调查人员7月31日才进入马航空难现场,目前尚不清楚谁是肇事者。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各自提出一些证据,但迄今为止没有哪一方提出的证据可被认定为不容置疑的。

    发生坠机事件后的头几天,美国表态相对谨慎,称俄罗斯应该承担间接责任,因为克里姆林宫没有对乌东部民间武装施加足够影响以平息冲突。随后,局势突然变化,白宫直接指责普京应对这起悲剧负有责任。

    紧接着,美国宣布对俄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2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一些媒体甚至称,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倒退至濒临冷战的状态。

    此外,马航坠机事件后,在对俄罗斯态度上,美国极力拉拢欧盟向自己看齐。起初,欧盟考虑自身利益,不愿与俄罗斯彻底搞僵,这招致美国的不满。因此,美国不断施加压力,迫使欧盟跟上自己的脚步。

    欧盟:策略现拐点

    在马航坠机之前,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相当微妙,双方存在政治分歧,但经济合作密切。在美国已经对俄能源、金融、军工企业进行“定点打击”的时候,欧盟的制裁措施还只停留在限制特定俄方人员入境和资产冻结等方面。

    不过,马航坠机迫使欧盟改变了对俄的暧昧态度,转而出台了严厉制裁措施。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意味着欧洲对普京的战术已出现转折点。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不再寄希望于使用外交手段和政治磋商解决乌克兰危机,而试图通过严厉的措施打击俄罗斯经济,迫使后者改弦易辙。

    欧盟态度出现转变的原因是,乌克兰危机对欧洲安全造成巨大挑战,而这种挑战已经上升到比经济利益更重要的位置。因此,这种压力促使一些原本对俄罗斯态度温和或在制裁问题上左右摇摆的国家立场变得强硬。

    俄罗斯:直面孤立

    当下,西方国家纷纷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欧美媒体对俄罗斯的“有罪推定”使得莫斯科在国际舆论场上处于被动境地。

    西方七国集团领导人7月30日再发联合声明称,如果俄罗斯不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七国将对其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就目前来看,对于美欧愈来愈严厉的制裁,俄罗斯的表现比较克制,没有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走势取决于俄罗斯当局下一步的行动。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社高级经济师亚当·斯莱特认为,出于经济方面考虑,俄罗斯在面对西方更严厉制裁时可能需要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但是俄罗斯领导人还有政治上的考虑,因此无法保证制裁肯定会让俄罗斯退让。俄罗斯评论家指出,普京心理上还没有做好继续让步的准备。

    观察人士认为,马航坠机事件可能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转折点,但新冷战状态一旦开启,对俄罗斯和西方来说,势必难逃“双输”的结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90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