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俄总统时隔两周再谈乌局势 同意保持“开放沟通”

2014年08月02日 08:0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短期内两次下重手制裁俄罗斯经济关键行业后,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1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和美俄关系。白宫表示,奥巴马强调优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二人同意保持“开放沟通渠道”。

    当天的通话是二人时隔两周首次通话,也是美国两周内对俄罗斯能源、金融和军工行业发起两次“严厉”制裁之后二人首次通话。

    白宫在一份简短的74字声明中说,奥巴马与普京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与美俄关系,奥巴马对俄罗斯加大对乌克兰民间武装的支持深表关切,表示仍优先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两人同意保持“开放沟通渠道”。奥巴马还对俄罗斯履行《中程导弹条约》的情况表示关切。

    几乎是在同时,克里姆林宫在其发布的163字英文声明中透露了普奥通话内容,但侧重点有所不同。俄方首先透露本次通话是应美方要求进行的,两国领导人都强调了乌克兰东南部实现立即停火、开启政治进程的紧迫性。

    与白宫声明没有提及制裁措施不同,俄方在声明中说,普京向奥巴马表示,华盛顿的制裁措施只会“适得其反”,对俄美双边合作和国际关系整体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另外,俄方在声明中未提及《中程导弹条约》有关内容。

    此间多家美国媒体认为,从白宫与克里姆林宫当天发布声明的措辞来看,双方在斡旋乌克兰危机、《中程导弹条约》履约问题上都未实现明显进展,缓解乌克兰危机的前景仍不明朗。

    在与俄罗斯保持通话的同时,美国加大了与乌克兰合作。白宫通报,副总统拜登同日与乌总统波罗申科通话,宣布追加800万美元援助,帮助乌克兰加强边境保护。

    美国上月对俄罗斯发起两次制裁,不断加大对俄能源、金融、军工行业的打击力度,被认为是启动对俄制裁以来“最严厉”的两波制裁措施。面对上述制裁,俄罗斯表示,美国进一步制裁俄罗斯不仅会使俄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还将对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造成不利影响。(记者 张蔚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190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