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利比亚战乱谁之过?

2014年08月01日 14:12:33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近来,利比亚伊斯兰势力民兵向长期以来占领首都的黎波里机场的世俗派津坦民兵发起进攻。激战双方动用了迫击炮、火箭弹和坦克,机场多处重要设施和90%以上的飞机被炸毁。与此同时,在位于东部地区的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两派民兵也发生激战。

  因担心利比亚局势失控,爆发全面内战,外国驻利使馆纷纷撤离,并要求本国旅利公民尽快撤离。美国于7月26日宣布关闭驻利使馆,全体馆员在海军陆战队的护送和两架F—16战机的空中掩护下撤往突尼斯。

  卡扎菲被击毙三年来,利比亚一直处于动乱无序的状态。利比亚原本是一个部落社会,共有500多个部落,部落氛围浓厚,国家观念淡薄。卡扎菲实行强人政治并依靠部分部落维持统治和国家统一。

  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导下,以军事手段对利比亚政权实行更迭后,原有格局被打破。政府军被击溃,部落矛盾激化;伊斯兰势力崛起;世俗势力极力掌控政局;民兵组织鱼龙混杂,占地割据并相互争斗。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局出现两大特点:一是政府软弱无能;二是100多支民兵武装自行其是。政府多次想整编各路民兵,均以失败告终。暴恐事件不断,社会动荡不安,在这种态势下,国家重建和政治转型根本提不上议事日程。面对利比亚的乱局,西方毫无作为。

  2012年7月选举产生的利比亚 “国民议会”,由伊斯兰势力主导。在组建“临时政府”上,世俗势力与伊斯兰势力争夺激烈,两年内多次更换总理。原定于今年2月7日任期结束的“国民议会”,因制宪、总统选举等均未能按期举行,提出延长任期到年底,引起世俗派势力的强烈不满。以“国民军”命名的一支民兵领袖哈夫塔尼将军要求“国民议会”中止活动,成立总统委员会管理国家,直到举行新的大选。津坦民兵发誓要迫使“国民议会”下台,并于5月18日向国民议会发起进攻,遭到伊斯兰民兵的抵抗。6月25日举行将取代“国民议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国民代表大会”选举,伊斯兰势力在选举中惨败。伊斯兰民兵发起首都机场争夺战,就是要显示力量,挽回选举的失利。

  舆论普遍认为,利比亚已处于全面内战的边缘。即使两派民兵能达成妥协,暂时停火,但根本矛盾并未解决,冲突还会重起。

  利比亚并非特例。伊拉克教派冲突不断,叙利亚内战停不下来,地区恐怖极端势力猖獗,都是美国中东政策带来的恶果。正如《中东报》7月27日评论指出:“美国不考虑中东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一味推行西方模式,打破了中东政治平衡与战略平衡,给中东地区留下一个又一个混乱的国家,并使得该地区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安惠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823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