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阿根廷驻华大使:中阿两国人民正相向而行

2014年07月31日 13:39:1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专访阿根廷驻华大使:中阿两国人民正相向而行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15日至23日展开拉美之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习近平在访问阿根廷期间,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19份重要协议,具有特殊且重大的意义。就习近平此次出访成果、中阿关系发展以及两国民间交流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先生。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拉美之行,您对习近平此次访问有何评价?您认为此访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马蒂诺: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在2004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曾访问阿根廷,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十年后,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到访阿根廷及拉美地区。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尤其是对阿根廷的访问,两国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更高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也有幸目睹了习近平对阿根廷的这次非常成功的访问。

    新华网记者:在此次访问期间,中阿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对于提升两国关系、深化两国合作,将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后,中阿之间都有哪些比较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机制,以保障两国之间的密切交流?

    马蒂诺:阿根廷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经济体,因此两国关系有两项基本的原则。首先,两国政治关系非常成熟。其次,两国经济互补。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约20份重要协议。此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也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

    目前,中阿两国已经建立了多种合作机制。在经济领域,两国进行了第一轮战略经济对话,这对于增进两国经济交往作用非凡。此外,两国还签署了经济领域的相关协议,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加强了合作,对中国和阿根廷都是很大的机遇。中国在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地区投资,逐步成长为拉美地区最大的直接投资国,在拉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阿根廷与中国建立了真诚友谊,我们相互了解。这种了解不仅局限于政府层面,两国民众也彼此了解。

7月29日,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新华网记者:中阿元首会晤时,见证了多项合作项目的开工仪式。您认为中阿两国在哪些领域具有更广泛的合作前景?

    马蒂诺:这些合作项目的开工仪式是中阿合作成果非常好的体现,尤其是两国签署的金融协定,以及在交通,尤其铁路等领域的开工仪式。阿根廷国土面积大,尽管比不上中国,但还算辽阔,发展农业的潜力巨大。此外,阿根廷是最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之一,我们希望增加农产品出口,也有计划在2015年将GDP中农业部分增加60%。为了提高效率,我们需要更完善的交通系统,将农产品运到港口,然后出口到中国等国家。我们需要在货运铁路系统方面有所提高,而中国在这方面又掌握了最前沿的技术。在中国,我喜欢搭乘火车或高铁出行。前往上海的时候,也总是搭乘高铁,要知道在别国很难有这样的体验。

    另一个例子是水电站的建设。中国将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投资建设水电站,为阿根廷带来更多能源。随着阿根廷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项工程不仅可带来能源,还可用于灌溉,有助于开垦农田。

    除此之外,中国还能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如风能等。不少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建立风能农场,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就具备发展这一项目的气候条件。这些例子都可以表明,中阿可以优势互补,互相帮助。  

    新华网记者:自2004年,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贸易规模突飞猛进。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迅猛的发展?

    马蒂诺:正如我前面所讲,中阿两国经济可以互补。阿根廷致力于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而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则在不断增加。阿根廷可利用这一机遇,在乳品类、葡萄酒类、肉类和鱼类等多个领域进行发展。我们跟中国合作,不仅是把产品卖到中国,也带去技术。这些领域可以利用到我们的专业性,我们跟中国企业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多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阿根廷市场也拥有众多机会,中国在阿投资也逐步高效。因此两国签署的有关中阿合资的协议,不仅能够使阿根廷企业的技术得到提升,也能让中国企业将阿根廷作为平台,扩大在拉美市场的生意。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