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稿:海外维和 不辱使命——记坚守国际维和岗位的中国军人

2014年07月31日 21:15: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有这样一群中国军人:他们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在艰苦、战乱地区默默驻守,以奋斗诠释青春,以坚守宣示忠诚,以汗水捍卫和平,以朴素而深沉的情感向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敬礼!

    黎巴嫩:“和平卫士”排爆解难

    “海滨路发现未爆炮弹,请立即前往清排!”

    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内,官兵们正忙碌着准备欢度建军节,突然,作战值班电话响起。

    不到10分钟,扫雷排长王刚带领8名排爆官兵奔赴现场。

    到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碎石瓦砾,一幢原本漂亮的小洋楼被炸得只剩断壁残垣,拇指粗细的钢筋扭曲在一起。一枚炮弹斜插在土里,只剩一截尾部露出地表。

    在确定清排方案后,中国官兵迅速展开作业。

    由于炮弹受到地面猛烈撞击,引信已经处于极度敏感的状态。

    “注意观察,提高警惕,做好规避准备!”

    “胆要大,心要细,慢慢来,不要着急!”

    王刚反复叮嘱大家严格遵照安全规程操作。

    “我是老兵,我先上!”

    已经是第五次参加维和工作的扫雷组长阿洛天喜主动请缨,他用双手轻轻拨开弹体周围的松土,然后用小铲缓慢向下挖掘。

    由于炮弹入土较深,卡得很死,排爆工具无法有效发挥作用,阿洛天喜只好用手指将坚硬的泥土一点一点抠出来。

    头顶烈日骄阳,不到几分钟,阿洛天喜便已大汗淋漓。

    5分钟,10分钟,20分钟……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大家轮番上阵。一个多小时后,一枚长约50厘米的炮弹终于被刨出——弹体已经开裂,铜黄色引信依稀可见。

    “人员撤离,我来拆除引信。”

    王刚穿上防护服走向炮弹。他用镊子将击针夹住,慢慢将其推回保险销,再用细铁丝将其固定住……不到10分钟,引信被成功拆除。

    “感谢你们,中国军人好样的!”

    当地村民递上水果、饮料,热情地与官兵们握手拥抱。

    “作为中国军人,能够以实际行动为黎巴嫩人民做些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向八一军旗最好的献礼!”官兵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刚果(金):“白衣天使”人间播爱

    太阳跃上刚果(金)布卡武东边的瓦伦古山岗,大地从沉睡中苏醒。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领队、全科医生马海龙带着内科医生高荣、护士郭凤、驾驶员赵长龙走出营地,前往联合国在这一地区设立的临时安置点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任务。

    6月1日起,维和医疗分队开始参与联合国遣返卢旺达反政府武装“卢旺达民主解放力量”投降人员及其家属的卫勤保障。

    安置点内的收容人员大多常年在刚果(金)和卢旺达边境从事武装活动,均有程度不同的伤病在身。近两个月来,马海龙和他的同事们为包括艾滋病晚期、流行性出血热、疟疾、伤寒、各种外伤等患者进行了千余人次诊治。

    进入铁丝网围成的临时安置点,郭凤推开木门,迎面拥来的是喧闹的孩子。即使是颠沛流离,他们依然无忧无虑。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挤满了前来就诊的人。儿童的啼哭、大人的喧嚣充斥耳畔。

    “马主任,塔图莎腹水又加重了,你看要不要申请医疗后送。”

    “郭护士,请马上向总部报告,申请塔图莎的医疗后送……”

    一系列的问诊、听诊、叩诊、触诊,转眼就到了中午。

    “内科6人、外科5人,输液3人……这是都知道快到咱建军节了吗?要不怎么今天上午来的人不算多呀!”爽朗的笑声,在房间里回荡。

    午饭还未结束,门口已站满等待就诊的人。对马海龙和他的同事而言,下午的工作仿佛是上午工作的“复制”、“粘贴”:既按部就班,又紧锣密鼓。

    暮色悄然降临。孩子们揉着眼睛,寻找着自家的帐篷。马海龙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地,一顿香喷喷的晚餐让他们忘记了一天的疲劳。

    入夜,在和同事们准备好次日需要的设备和药品后,马海龙翻开日记本,工整地记下:第62天,诊治28人,感冒发热9人,慢性胃炎7人……

    苏丹:国旗猎猎 青春激扬

    一边凝神听着国歌,一边两手在空中交替虚握,作为中国第九批赴苏丹维和部队护旗手,自从接到建军节升国旗的任务,任旭旭每天都要这样重复练习升旗节奏。

    达尔富尔地区长期动荡,在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市驻扎着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每天早晨,维和部队官兵都要迎着朝阳举行升旗仪式。

    任旭旭说,每当凝望五星红旗,立刻就能感受到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厚望、亲友的祝福,自豪感、责任感和幸福感一齐涌上心头,难以用语言表达。

    达尔富尔地区风沙猛恶,狂风把人吹得东摇西晃,国旗在风中猎猎作响。战士们说,蓝天白云之下、大漠黄沙之中的五星红旗,是世界上最亲切、最壮丽的风景。

    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有4名战士负责国旗护卫。每天收回五星红旗后,4个小伙子都会仔细检查国旗,边线稍有开裂,就取出针线包,细心缝补。

    在达尔富尔执行任务期间,中国维和部队官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严峻的安全环境,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圆满完成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赋予的一系列艰巨施工任务,创造出的“中国标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使中国维和部队成为联非达团各出兵国部队中贡献最突出的部队,让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达尔富尔最壮丽的旗帜,得到各国维和部队和当地人民的热情赞扬。

    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115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维和人员作风严谨、训练有素、纪律严明、装备精良,从未出现任何违纪现象,表现出极其过硬的素质和极其敬业的态度,联合国感谢中国维和人员在行动中表现出的英勇气概和奉献精神。(参与报道:邵杰、王艳玻、王东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88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