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媒:中国需研发自主产权系统保障信息安全

2014年07月30日 15:40: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美国《侨报》7月29日文章,原题:你会弃用苹果手机吗? 继因泄露用户位置信息而惹上官司后,苹果公司再次卷入信息泄露风波。一位法国研究者近日披露,苹果系统存在若干“后门”。沉默数日后,苹果公司终于承认,员工可以通过一项“秘密技术”获取用户个人数据。此事引发全球对智能手机安全问题的反思。

尽管苹果公司极力否认该技术为情报机构服务,苹果用户仍感到愤怒,这意味着个人隐私被窥视的风险如影随形,只要对方高兴,就能把自己“看个透”,相关信息被用于商业用途或政治用途。更何况,“棱镜门”事件主角斯诺登曾爆料,苹果等高科技公司配合美国政府搜集用户信息。苹果公司的辩白显得多么无力。

如果说普通用户的信息,尚只关涉个人隐私,那么,政府机构人员的信息,极有可能构成对国家信息安全的威胁。现实生活中,国家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是个普遍现象,一些机构甚至专门采购苹果产品,用于公用或当做奖励。殊不知,这部手机就像一个情报自动收集器,你的通话、短信、微信等任何语音或文字片段,都被储存在一个外国公司的数据库里。这些信息,尤其是涉外的、涉及军事的,或正是他人眼里有价值的情报。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已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但从具体实践看,仍然对信息泄密不够谨慎,对信息技术的复杂度缺乏预判,本土信息安全专家也没能及时发出预警。回想起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巨头为争夺客户,大肆推广苹果手机,不禁让人不寒而栗。直到苹果“后门”被曝光后,专家才开始呼吁,国家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产品。在一项陆媒发起的网络调查中,98%以上的受访者对此持支持态度。

在信息产品领域,中国一直受到外部的隐形牵制,如电力、银行、政府等核心信息系统几乎全部使用外国公司开发的产品,这加剧了中国信息安全的风险。电脑操作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国产化也喊了很多年。就在不久前,政府采购网下发文件,对Win8下达“禁令”。不过,仅靠限制采购以保护国家安全远远不够,归根结底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紧研发和推广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手机系统,提高自身应对信息安全的能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