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埃及:这个“和事佬”不好当

2014年07月29日 07:17: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7日,哈马斯在以色列恢复军事行动后又同意单方面停火24小时,无疑让整个世界都为巴以问题牵肠挂肚。日前,埃及的外交部长舒凯里出现在开罗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和潘基文等人一同呼吁巴以双方接受人道主义停火提议。曾在本月中旬提出了“三步走”停火倡议的埃及,近年来曾在巴以调停中屡立战功。而这次,美国和联合国是不是又想搬出埃及这颗棋子,来解开巴以问题的死结?

  四方呼吁,成效甚微

  纵观历史,埃及一直在巴以调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2008年底的巴以冲突中,埃及就曾主持了数轮巴以间接谈判,并于2009年2月促成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为期18个月的停火协议。而在2012年的“防务之柱”行动中,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也凭借和以色列、美国的关系,以及自身穆斯林兄弟会的背景出色地解决了巴以危机。

  而如今,巴以的战火再度燃起。以色列军队自本月8日起开展的“护刃行动”已致使成千上万的加沙居民流离失所。美国随后四处斡旋停火事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亲赴中东。但国际社会的不断呼吁似乎并未给巴以冲突“降温”。截止目前,以军的“护刃行动”已导致上千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而27日巴以双方轮番停火又让加沙地区的局势变得愈发复杂。

  这一次,大国的声音似乎显得有些无力。那么,曾多次作为调停人埃及能否再度扑灭巴以的战火?

  内外交困,举步维艰

  虽然埃及曾因2012年调停巴以冲突而被外界称为“和平守护者”,然而今非昔比,持续的政局动荡与经济萎靡让埃及这个中东老大哥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在调停问题上也有些力不从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曾爱平博士指出:“埃及的新政府刚刚上台,自身在国内的根基并不是很稳固。而且埃及还面临着很多经济方面的挑战和压力,这都会影响其调停作用的发挥。”

  此外,埃及新政府与哈马斯之间的不信任关系也让调停之路举步维艰。此次埃及提出的停火倡议就立刻遭到了哈马斯的拒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柳莉博士认为:“塞西政府上台之后,将穆斯林兄弟会视为非法组织。而哈马斯作为穆斯林兄弟会在加沙地带的一个分支机构,对塞西政府十分不信任。”由此可见,这次埃及在哈马斯那里“碰了一鼻子灰”也在情理之中。

  调停之路,困难重重

  从地缘位置上来说,由于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是连在一起的,在加沙受到封锁之后,加沙人民的所有生活物资,以及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军事设施都需要经过加沙地带和埃及接壤的这些关卡。从这一点来看,埃及依旧是巴以问题上无可取代的调停人。但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埃及今后的调停之路可谓遍布荆棘。

  一方面,与巴以问题相比,埃及新政府更需要顾及国内民众的情绪。此前有分析指出,埃及社会各界及广大民众希望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事务上,不愿政府为调停巴以冲突消耗过多精力。另一方面,埃及政府一直受到美国的资助。鉴于以色列与美国关系密切,埃及政府似乎并不想因为巴以问题得罪美国。曾爱平博士也认为,如果埃及政府在这个事件中过多地谴责以色列,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美西方对埃及的财政援助和军事支持。

  而从巴以局势来看,截止目前,交战中的双方似乎都还未达成目标。哈马斯此前提出了包括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封锁等10个停火条件,希望借此次加沙冲突解决其生存困境。而以色列则希望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虽然也有分析指出,随着加沙地带平民伤亡人数不断攀升,以色列可能会引起阿拉伯世界共愤,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舆论压力。但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埃及想要拉着巴以双方坐下来“和谈”,依旧是前路漫漫。(王雯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07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