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利比亚乱局四问四答

2014年07月29日 07:00: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连日来,各派武装力量冲突不断,多国关闭驻利使馆并开始撤人。利比亚局势为何这么乱?各派武装力量是什么情况?欧美国家对利比亚乱局态度如何?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上海交通大学中东和平研究中心主任陈贻绎教授、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周庆安研究员。

  问:自穆阿迈尔·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为何越来越乱?

  陈贻绎:卡扎菲倒台后,一些推翻他的民兵武装拒绝缴械,公开挑战新政府的合法性。利比亚被分割成多个半独立的区域,并分别被几百个武装组织控制。2012年7月国民议会选举后建立的政府十分脆弱,国家武装力量无法维护社会秩序。这种状况导致各个地区进一步走向分裂,尤其是东部产油区的割据力量公开要求独立,力图独占原油生产带来的利润。

  利比亚政府试图把当初反卡扎菲武装收编到军队或警察队伍,但这样做的后果是让一些根本不会对任何政权效忠的武装组织头目控制部分国家机构。民兵武装的恶斗产生传染性,各派武装之间的地盘争夺战此起彼伏,令利比亚局势越来越糟糕。

  问:利比亚民兵目前是什么情况?

  周庆安:目前利比亚民兵武装整体结构比较混乱,主要由三类力量组成:第一,前利比亚政府军人员,这部分力量相对集中;第二,来自利比亚国内部族的民兵武装,这部分力量在2011年反卡扎菲斗争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很大话语权;第三,从西亚、北非的其他国家窜到利比亚的民兵武装,他们在利比亚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很突出,经常采取暗杀等方式打击支持利比亚政府的武装组织。

  问:利比亚政府及其军队对局势掌控为何这么弱?

  周庆安:利比亚现政权是由部族力量、宗教力量以及世俗政治人物结合在一起的多层次政教合一结构。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政权领导人掌控各部族武装,对宗教势力有较大影响,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具有影响力。在卡扎菲垮台后利比亚几次变局中,还看不到类似强势力量崛起。

  问: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越来越乱,欧美国家是什么态度?

  陈贻绎:欧美国家都承认利比亚现政府为合法政权,但对这个政府无法掌控局面又很无奈。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后,美国知道利比亚政府无法抓获真凶,只得自己设法抓捕嫌疑人,这凸显美国对利比亚政局无可奈何的态度。美国的立场是,动用有限力量维持住利比亚政权,尽力防止局面更乱。

  周庆安:首先,欧美对利比亚的态度“很暧昧”。卡扎菲被打死后,美国和欧洲对利比亚至今也没有非常明确的系统性政策;第二,美国战略重心从中东和中亚地区转移,利比亚现在局势与此有一定关系;第三,欧洲对利比亚只能采取短期行动,不能做长期预案和安排,没办法在那里维持足够的武装力量和政治影响;第四,利比亚国内结构复杂,美国和欧洲不敢保证他们支持的利比亚民兵武装没有极端宗教主义的色彩,同时对利比亚乱局背后“基地”组织的坐大忧心忡忡。(刘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806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