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理会呼吁马里各方落实谈判进程路线图

2014年07月29日 01:47: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7月28日电(记者王雷 倪红梅)联合国安理会28日通过主席声明,呼吁马里各方落实24日达成的谈判进程路线图,同时履行此前签署的各项停火协议。

    声明说,安理会赞扬各方于7月16日至24日在阿尔及尔举行建设性对话和讨论,并以协商方式通过谈判进程路线图。安理会呼吁各方充分遵守路线图所述各项承诺,包括8月17日在阿尔及尔开启全面和平会谈。

    声明说,安理会特别指出,必须开展马里北部各部族都可参加的包容、可信的谈判,以期找到危机的持久政治解决方案,在该国全境实现长期和平与稳定,并尊重马里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对马里北部脆弱安全形势的关切,呼吁所有各方立即和充分尊重今年5月23日签署的停火协议以及7月24日在阿尔及尔达成的谈判进程路线图,并再次要求马里所有武装团体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避免诉诸暴力。

    自本月16日开始,马里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对话,于24日达成路线图,以期结束马里北部战乱频发的状况。各方将于8月中旬展开新一轮对话。

    2012年3月,马里北部发生军事政变。次年6月,马里过渡政府与寻求自治的图阿雷格部族武装代表签署瓦加杜古停火协议,但后者数月后宣布暂停执行协议。

    今年5月17日,马里北部城市基达尔爆发图阿雷格武装与军方的冲突,反政府武装控制了基达尔。后经国际社会斡旋,马里政府与北部三大反政府武装于5月23日签署停火协议。6月9日,在阿尔及利亚的协调下,马里北部三大反政府武装签署了《阿尔及尔宣言》,同意与马里政府展开政治与和平对话。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837191